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江淮激荡创新潮

——来自安徽高质量发展一线的报告

新华社合肥11月12日电 题:江淮激荡创新潮——来自安徽高质量发展一线的报告

记者王正忠、王圣志、徐海涛、陈尚营

江淮潮涌,安徽更新。

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高新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空气PM2.5平均浓度首次降至49微克/立方米……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新突破。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安徽正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下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三步棋”,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五大发展”迎来“六个首次”

在约180个足球场大小的广阔厂房里,一块块巨大的玻璃基板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缓缓移动,经过多道工序,被切割、制作成用于65寸、75寸乃至更大尺寸大屏幕电视的液晶面板……这是记者在安徽合肥京东方公司看到的场景。

“我们已经站在全球液晶面板制造的制高点上。”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张羽介绍,公司近期投产的全球最先进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产销两旺,使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屏供应商。大尺寸面板的国产化也大幅拉低了65寸、75寸等大屏幕电视价格,使国内消费者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观众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参观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9月22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彩虹、康宁、乐凯、三利谱、法国液空、住友化学……京东方在安徽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吸引了80多家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配套。目前安徽合肥新型显示基地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10个,完成投资超1400亿元,产业本地化配套率国际领先,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近5%。

受新兴科创产业带动,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趋向更优”的态势。全省GDP增长7.8%,快于全国1.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6.1%,快于全国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10.1%,创近5年同期新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六个首次”——

从综合实力上看,去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增长8.02%;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

从创新发展上看,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40%。

从协调发展上看,中央文件首次正式确认安徽成为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了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形成了安徽“左右逢源”的双优势。

从绿色发展上看,全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近年来首次降至每立方米49微克,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近日在安徽揭牌。

从开放发展上看,首次搭建世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台,成功举办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

从共享发展上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年来首次扭转与全国平均水平拉大的趋势,贫困发生率降至0.93%。

下好创新“三步棋”铸造“高质量引擎”

在今年9月举行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总投资超1500亿元的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宣布投产。这个一期设计月产能12万片晶圆、与国际主流产品同步的重大项目的投产,标志我国在内存芯片领域实现量产技术突破,拥有了这一关键战略性元器件的自主产能。

“项目规划分期建设3座12英寸晶圆厂,预计3期满产后月产能36万片。”长鑫存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一明说。

这个项目对所在的安徽省来说意义更大:这个昔日以农业和传统工业为主打的内陆省份,历经十几年的谋划与实践,建立起“从沙子到整机”的电子信息完整产业链。

从设计制造芯片的长鑫、晶合,设计制造显示面板的京东方、维信诺,到生产电脑、电视的联宝、海尔等终端厂商,“一省一链”为安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25.8%,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2%,GDP能耗预计下降3.5%以上。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好了创新“三步棋”:

——突出原始创新,把握科技竞争主动权。安徽全面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主平台建设,启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全省科研机构数已超6000个,近年来涌现出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等一批“安徽首创”的重大成果。

薄如蝉翼、亦韧亦柔,在安徽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公司,记者见到了其新研制出的“世界最薄浮法玻璃”。公司生产制造部负责人姜园涛介绍,从0.3毫米到0.12毫米,公司近5年来先后创造最薄浮法玻璃的中国纪录、世界纪录,为即将到来的“柔性显示”时代提供基础材料。目前,他们正向0.1毫米的新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突出产业创新,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如果说科研创新是“钱变纸”,产业创新就是“纸变钱”。安徽近年来协同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数字经济抢先布局,到今年有铜陵有色、海螺集团两家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至5400多家。

一架架造型精巧、闪闪发亮的小飞机轻盈欲飞;工程师正在预装飞机零部件,进行拉压、剪切、静力测试……在皖南的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公司总经理洪雨宁告诉记者,别看这些飞机个头不大,可用于航拍、旅游、森林消防、飞行教学等多种用途。目前在芜湖已形成了一个通用航空产业集群,飞机交付量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突出制度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安徽重点抓好“三个激活”,实施“编制周转池”制度激活人才,盘活“沉睡”的编制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推进“科技+基金”激活资金,发挥政府股权投资基金杠杆作用,运营总规模100亿元的量子科学产业发展基金,组建总规模20亿元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建设“安徽创新馆”激活市场,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转化链条,打造集知识产权评价交易、金融服务、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大市场。

“没有风洞造不出飞机,没有细胞库就造不出抗癌靶向药。”在合肥高新区的中科普瑞升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公司创始人、留美博士刘青松回国创业7年,带领团队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基于激酶靶点的BaF3工程细胞库,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到目前已经为国内200多家单位提供了药物评价服务,有力支撑了我国的新药创制产业。

“为什么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愿意来安徽?因为这里能提供发展的空间。”刘青松说,他最大的感受是政府把服务做到了家门口,“我们可以安心做科研、搞转化”。

“扬皖所长”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16年,中央将安徽合肥、芜湖、马鞍山等8市纳入长三角规划,安徽正式从地理上的长江下游进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去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坐拥皖江水,眺望太平洋。安徽迎来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程必定认为,长三角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安徽是百年未有的机遇,这意味着,作为长三角一员,安徽将跻身配置全球资源的开放门户,迎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崭新阶段。

“人造太阳”EAST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朝着未来聚变堆实验运行迈出关键一步;稳态强磁场创造3项水冷磁体世界纪录,建成场强排名全球第二的40T级混合磁体……在地处合肥西郊的“科学岛”上,近年来多次实现世界前沿的科技突破。

“我们已经建成了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稳态强磁场两个大科学装置,在建第三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规划未来建成一个约10平方公里的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为国家和人类科研服务。”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介绍,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直接瞄准储量近乎无限、清洁无污染的人类未来能源研究。

这是2015年7月30日拍摄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新华社发

为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安徽将再谋划争取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介绍,安徽将支持开展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强光磁综合实验装置预研,成为开展综合性科研与技术开发的“超级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动力”。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目的是探索全国范围内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模式,为全国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引领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在更高的能级和水平上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紧扣“高质量”“一体化”两大关键词,安徽积极融入长三角。芜湖、合肥先后牵头成立了长三角G60机器人产业联盟、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其中机器人产业联盟已吸引长三角9城市相关企业138家,涉及产业链上中下游。

“我们的思路是发挥各城市的产业优势,比如芜湖的关节式机器人、杭州的移动式机器人、苏州的机器人关键部件等,统筹产业链的融合与配套,减少重复布局和无序竞争。”G60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于晓东介绍。

在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工作人员在预装埃夫特六关节机器人零部件(10月21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这是10月21日在芜湖机器人产业园拍摄的舞龙机器人。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今年7月,安徽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今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速铁路北段将开通,明年有望全线开通,安徽与长三角其他区域的经济要素流动更便捷。安徽将积极与沪苏浙共同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10月24日,一辆试运行列车停靠在商合杭高铁阜阳西站。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扬皖所长,主动作为!”安徽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安徽是长三角的重要方面军,在区位、科技、产业、生态、能源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安徽未来将把准自身定位,扬创新之长,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扬产业之长,努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