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她与艾滋为邻12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说起艾滋病,人人往往谈艾色变、避之不及。但是在安徽省淝河监狱却有着这样一位女斗士,长年与艾滋病服刑人员在一起,在这个特殊的岗位已经悄然坚守了12个年头。她就是安徽省淝河监狱艾滋病专管监区——护士长邹钢霞。

12年前,当恬静秀美的邹刚霞刚刚进入这个同行“不愿做”、亲人“不放心”、朋友“不理解”的岗位——全省监狱系统艾滋病服刑人员和重症传染病服刑人员收治基地时,亲朋好友的质疑声便再未停止。

12年后,她已经成长为感染病区护士长。柔弱外表的内核,是坚强勇敢的内心。

“我除了冲到前头,没有别的选择”

邹钢霞

邹钢霞,1976年1月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每天早晨8点半开始,是邹钢霞和护理民警的查房时间。这栋感染病区住院大楼里住的都是肝炎、结核、艾滋病患者,共有4层200张床位,常年收治病服刑人员约180余人。

刘某是艾滋病服刑人员中病情比较重的,且伴有很多并发症。邹钢霞熟门熟路地走到刘某床边,一边仔细检查皮肤有无破溃,一边写着护理记录。

像这样的日常查房,在邹钢霞的职业生涯中,已经不记得做过多少次。

从成为艾滋病防治一线的护士起,本着对业务能力的自信,邹钢霞觉得艾滋病既不遥远、也不可怕。然而,这样的“自信”,在2010年8月31日遭遇挑战。

这一天,淝河监狱收治了一例危重艾滋病服刑人员王某。王某是一名吸毒人员,也是艾滋病晚期患者,因入院时情况比较危急,根据医生要求需要立即输液抢救,但他全身肿胀,身上无一处完好血管,对于护士而言静脉穿刺难度太大,多次穿刺稍不小心就有被传染的风险。

当时,邹钢霞手下的护士都是才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第一次面对真实的艾滋病服刑人员,他们非常紧张和害怕,可越紧张穿刺就越难成功。

“这个时候,我除了冲到前头,没有别的选择。而且,这样的行动,也是对年轻护士最好的带动和引导。”邹钢霞一边安慰病人,一边冷静从容地穿刺、进针、检查回血、输液,直至病人抢救成功。

“他也是患者,无论服刑的原因是什么”

有一年,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的服刑人员蔡某在入院后坚决不肯配合治疗。一次,邹钢霞在查房的时候,偶然瞥见蔡某正伏在桌子上写些什么,脸上的表请异乎寻常的温柔。

凑近才知道,原来他正在给自己的孩子写信……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藏着一处最柔软的地方。

邹钢霞内心一动,笑呵呵地上前跟他聊天,慢慢谈到父爱的重要性和父亲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一席话让这个平日里凶神恶煞的汉子陷入了沉思。那之后,邹钢霞又和蔡某进行过几次类似的沟通,慢慢地,蔡某开始积极配合治疗,并有效控制了病情。

艾滋病人中,吸毒人员等社会边缘人群所占比例不小,所以与一般监区相比,艾滋病监区的管理难度更大,而且有心理问题和护理需求的病人也在大幅增加。

为了取得更好的护理效果,邹钢霞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挤出时间学心理学,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为恐艾、抑郁甚至有自杀倾向的服刑人员建立心理咨询专档。

在她眼里,他们是服刑人员,也是患者,无论服刑的原因是什么,她都会用精湛的护理技术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

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

右一右二为邹钢霞母子

有人说嫁给警察需要勇气,而组建一个双警家庭,还需要更多的理解和牺牲。

邹钢霞护士长的老公也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平日里没有柔情似水的绵绵情话,更多的是互道一声“注意安全”。他们跟天下普通的夫妻一样,都有甜蜜温馨的浓情,也有柴米油盐的琐碎;但和普通夫妻不一样的是,对他们而言,家和单位的界限似乎没有那么分明,他们肩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责任和压力,而对孩子的亏欠是他们内心最大的内疚。

鹏鹏是邹钢霞的儿子,今年已经19岁了,2015年因成绩优异被推荐到新加坡利化中学读书, 2017年的春节,邹钢霞原本计划去看看儿子,但病区的电话却打乱了她的计划。

当时,一名服刑人员消化道大出血,需立即进行抢救。而经验丰富的邹钢霞无疑是最好的人选。病情即是命令……

当病人抢救成功转院治疗后,她只能和儿子说对不起,她有太多的爱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表达……

与艾滋为邻的这12年,她无愧于病人,却对家人有太多的抱歉。(通讯员 赵国飞 刘淳淳 记者 汪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