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阜阳开年放大招:搭上高铁快车登上长三角巨轮

人民网阜阳1月6日电(韩震震 李希蒙)加入长三角,迈入“高铁时代”,2019年,安徽阜阳连续迎来重大利好。如何抢抓机遇?刚刚进入2020年,阜阳就有了大动作。1月6日上午,以“抢抓高铁新机遇·全面融入长三角”为主题,阜阳举行市情推介暨招商恳谈会,500多位来自全国的政商学界代表齐聚,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蓝图。

现场签约仪式。李希蒙摄

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安徽省副省长、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介绍,阜阳是全国5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之一,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确定的区域重点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重要城市、中原经济区东部门户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近些年,阜阳保持了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增长位居全省前列。

杨光荣着重介绍了阜阳独特的人口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

阜阳总人口1070万,其中劳动年龄人口525万,常年有200多万人在外务工,以150公里为半径,周边安徽、河南8市有6500万人口的消费市场。

随着商合杭、郑阜两条高铁开通营运,阜阳市域内5个高铁车站同步启用,实现了县县通高铁、市域全覆盖,而作为省内第二大机场,阜阳机场距离高铁站仅700米。根据规划,未来还将有淮北、蚌埠、河南驻马店、湖北黄冈等四个方向的高铁建设,形成以阜阳为中心、“四面七方”的高铁枢纽。

作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阜阳影响深远,《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与阜阳直接相关的内容有“一区三地四市”。安徽省委、省政府对阜阳明确提出了“加强阜阳区域重点城市建设,打造重要的国家综合物流枢纽载体城市,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定位新要求。

对于阜阳的后发优势,杨光荣说,阜阳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期,千万人口大市的工业化、城镇化强力推进,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投资空间。

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主持大会,并从阜阳市的历史人文、区位交通、资源市场、发展前景、绿色开放等方面,作了阜阳市情推介。

阜阳举行市情推介暨招商恳谈会。李希蒙摄

孙正东介绍,阜阳2018年城镇化率为43.29%,按照近年来每年提升1.5个百分点的速度,追赶全国和长三角地区现阶段水平,仍将保持10—15年左右城市建设周期,投资空间潜力巨大。

面向未来,阜阳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建材、能源化工、绿色食品“五大支柱产业”,现代农业、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现代医药、纺织服装“五大特色产业”,数字经济、楼宇经济、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四大高成长性产业”的“554”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阜阳还部署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优化阜阳经开区、阜合产业园和颍州经开区产业空间布局,统筹界首、太和、颍上、阜南、临泉、颍东、颍泉开发区市级试验区的建设,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园区产业平台,并启动骨干企业“13581”上台阶工程,培育提升一批10亿元、30亿元、50亿元、80亿元、100亿元龙头企业。

专家学者为阜阳发展建言献策。李希蒙摄

开幕式上,阜阳市副市长李红作了重点项目、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推介及招商、招才政策说明;上海市松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谦、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中科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斌,也分别在会上发言。

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37个政府园区合作、产学研合作、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开幕式暨签约仪式结束后,高质量发展论坛随即举行,以“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推动阜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蒋剑春、赵春江,以及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等,分别为阜阳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