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轿车冲进河里 安徽濉溪小伙在浙江独自救出3人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返乡旅客带着大包小包,回乡心切的表情挂在脸上,来自淮北濉溪的年轻人种夫文也不例外,远在老家的家人都等着他回来。在浙江打工半年,今年过年没有满载而归,但就在前两天,种夫文独自救了三个人。

种夫文(左二)救人后,大麻镇领导前去看望他。(受访者供图)

【突发】轿车一头扎进河中

1 月15 日晚上7 点20 分左右,在浙江省桐乡市大麻镇开车的种夫文开泵车到当地运河边加水。按计划,第二天他就准备回濉溪老家过年了。

当种夫文打开水管准备加水时,发现一辆车直冲冲地向他身边的运河驶来。种夫文回忆,刚开始他没在意这辆车,毕竟前面是运河,他以为是住在附近的人开来的,到运河边就能停下来。不曾想,这辆车既没有刹车也没有减速,直接开进运河里。

种夫文顿时头发都竖了起来,立刻丢下水管前去查看。由于路面离河面有2 米高,车头已经先栽了下去,整个车都落入了河里。种夫文急忙拨打报警电话。由于种夫文刚来桐乡半年多,报警时没能说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眼看着轿车一点点沉下去,周围也没其他人帮忙,种夫文心急如焚。

“有人吗?有人吗?”种夫文朝着轿车大喊。突然,轿车天窗被打开,从车内爬出两个年轻人。种夫文和落水的年轻人反复沟通后得知,车内一共有三个人。

【救援】冷静指挥救了三人

种夫文先拿出泵车加水用的水管抛向落水者。他设想着可以让三名年轻人抱住水管,这样他就可以在岸上将三个人拖上岸。但事与愿违,水管长度只有轿车到河边距离的一半。无奈之下,种夫文向车顶上三人大声呼喊,希望他们脱离车,游向水管。

三个小伙听到呼喊后纷纷跳入河中,朝水管游去。其中一个年轻人在混乱中迷失方向,朝着车的方向游去。由于小伙当时没有脱棉袄,慢慢地在河中丧失体力。见此情形,种夫文赶紧脱下自己的外套,将手机等物品放在岸边后跳入水中。

种夫文朝着离自己最近的小伙游去,将他拉向自己,并一直护送到固定在堤坝上的轮胎边,嘱咐他扶紧轮胎等待救援。与此同时,种夫文又指挥处在中间位置的小伙回头护着体力不支的同伴,再逐个将落水者牵引至运河旁的轮胎处。种夫文则顺着轮胎爬上岸,再回头,一个个把他们拉上来。

上岸后,种夫文再次拨打报警电话。几分钟后,桐乡大麻镇派出所、消防以及桐乡市雄鹰救援队队员赶到现场。据了解,被种夫文救上来的三个小伙子是云南人,不熟悉路况,跟着导航走,发生意外。

1 月17 日,桐乡市雄鹰应急救援中心周队长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种夫文已将三个落水者救起来了。“这种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值得我们点赞。”周队长说。

【感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1 月17 日,记者联系上落水者李廷孟。他告诉记者,1 月15 日晚7 点多,他驾车载着两名朋友去搭一辆回云南老家过年的大巴车。“当时车速不快,但是天黑,对路况也不清楚,视线模糊,没想到就开进了河里。”李廷孟说,现在回想起来还很后怕,“车头掉进水里后我们三个人迅速打开车天窗,爬到车顶呼救。”

“爬出车天窗后看到岸边有一个人,当时心里很激动,觉得有救了。”李廷孟告诉记者,当时他被种夫文拉到岸边,但另外一个同伴由于水性不太好,没有游到岸边,种夫文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把剩下的两位落水者全部拉上岸。

“心里是很感动的,我们和他并不认识,但在如此危急的时候,他能够挺身而出救我们,真的很感谢。”李廷孟说。

□对话 遇到险情没想那么多

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到了种夫文。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救人的经过。

记者:您救人时,有没有过顾虑,比如受伤什么的?

种夫文:当时哪想这么多。我就想着这三个人的命系在我身上了。再说当时也叫不到其他人,那个地方只有我一个人,我不跳谁跳,只能说这都是想不到的事。

记者:您知道自己救人的视频在当地朋友圈火了吗?

种夫文:没有,当时人已经救上来了,警方在这边拍摄。我以为是他们警方需要记录现场,没想到发了朋友圈。我也是昨天接受好多媒体采访才知道这件事。昨天大麻镇党委书记、副书记也过来慰问了。

记者:什么时候回家过年,有没有给家人带点年货?

种夫文:我是今天的火车,把钱带回家比啥都好使。

丁纪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见习记者余康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