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防疫黑科技助力安徽复工复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我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正有序组织企业精准复工复产,力争全面夺取防控和发展“双胜利”。

为助力各行各业稳步回归正常运转,降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风险,“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太赫兹无接触测温安检安防一体机等产品相继加入这场战“疫”中,发挥自身科技硬实力,共筑安全新防线。

“一网畅行”系统 大数据技术保驾护航

在“皖事通”首页上,一款名为“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亮相。该系统由一个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中心、一个智能指挥平台、五个APP应用组成(1+1+5),能够科学精准判断区域风险等级,让有风险的人群得到有效管控,让健康的人群有序流动。

“我们基于全国行政区划图,自动构建四级指挥平台,实施对密切接触者、病人、疑似病人、治愈者、死亡者数量及每日变化、县域风险等级的精细化管理,搭建了劳务输入和劳务输出的对接平台,在无风险的地方招工,去无风险的地方工作,让无风险的人群自由流动。”该系统研发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可通过互联网扫码下载,既可单独使用,又可组合成管理体系,进而实现精确管控。

在“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的网站上,部署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小护士”、社区管理“小管家”、站点检查“小战士”、企业管理“小帮手”、招聘应聘“小达人”五个软件APP。

“‘小护士’既能检查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也可以用于批量筛查风险人群;‘小管家’能够一次填报基础信息,并通过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色动态反应个人健康状态;对于交通卡口、需要检查的地方,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小战士’便可告知是否是风险人群;‘小帮手’则可生成部门企业码,获知员工风险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在用工招聘方面,‘小达人’系统自动生成县域用工需求和输出需求,供两地对接。”相关负责人一一介绍每个软件的功能,并表示对安徽提供免费下载、免费使用、免费技术服务支持。

据悉,安徽合肥、阜阳、淮南等市的许多部门、学校和重点企业已投入使用该软件,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已在“皖事通”首页推荐,合肥市“智慧农贸”业务承建的57家菜市场二维码宣传全覆盖,淮南市公安局上线“小管家”程序,“小护士”程序在“皖事通”淮南市级平台率先上线使用。

“无接触”一体机 筑起安检防线

2月24日,在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合肥火车站站点内,一台“高大上”神秘设备格外吸睛。与以往乘客入站安检不同,不需要安检员近身探测,乘客现在仅需花几秒钟时间,通过这台设备的安检通道即可。

这台神器叫做“太赫兹无接触测温安检一体机”,仪器所带的智能安检系统,以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为核心,将红外测温设备与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相结合,仅需被检人员正常步行通过安检区域,即可在无需停留的情况下,完成测温及安检,真正实现了全过程“无接触”,大大降低了安检人员与被检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该设备无停留的快速通行功能,将原有安检300人/小时增至1500人/小时,大大提升安检通行效率,有效缓解了地铁人流聚集压力。”地铁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测温安检一体机主要投放在合肥火车站、合肥南站等客流量较大的站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黑科技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合肥造”,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博微太赫兹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为了应对疫情,该攻关团队仅用7天时间,研发出了应对大客流安检安防的“全过程无接触”测温安检安防一体机,为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筑起重要防线。除了这款通道型的“大哥哥”,太赫兹一体机“家族”还有个“Mini型安防一体机”。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的门诊大厅内,前来就诊的患者,在经过手部消毒后,需要依次排队入场,经过Mini型一体机的体温检测。

“电脑屏幕能瞬间显示就诊者的体温度数,体温正常才能进入大厅。如有患者发热,设备会自动报警。”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Mini型太赫兹无接触测温安防一体机”体积小,不占空间,可快速拆装,通过远程探测,在“无接触、不察觉”的情况下可以快速完成测温及安防检查,大幅提升通行效率,避免人群集聚。(记者 徐慧媛 王小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