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畅通联运 皖货出海跑得更快更欢

题图:铁路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编组待发的中欧班列车厢。    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铁路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编组中欧班列车厢。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扩大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构筑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必须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等方式,着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今年疫情期间,由于公路运输受阻,芜湖一家电子玻璃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处于中断状态,我们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铁海联运方案,及时把货物送到宁波北仑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上海局集团南京货运中心马鞍山经营部营销经理吴洪国说,今年以来,芜湖铁海联运已经发货2.6万吨,同比增长7倍以上。

设施联通促进贸易畅通,合肥中欧班列开行量位列长三角首位

3月18日下午,随着一阵汽笛声响,从德国诺伊斯发运至合肥的中欧回程班列“康宁号”定制专列,顺利抵达合肥北站货运中心。“此趟班列共发运86个标箱,是疫情发生以来开行的第3趟回程班列,也是今年开行的第12列回程班列。”合肥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说,目前,已常态化开行德国汉堡、杜塞尔多夫诺伊斯、芬兰赫尔辛基等回程班列,回程占去程比例已达60%以上。“疫情期间,进口X光机、过滤织物、生物塑料原材料、口罩材料等一批应急防疫紧急物资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回国,回程班列同比增长88.9%,有力地保障了国际贸易通道畅通,助力皖企复工复产。”

据了解,自2014年6月开通以来,合肥中欧班列实现了快速发展。2019年,共发运班列368列、同比增长102.2%,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截至今年3月23日,已累计发运班列769列,市场辐射范围涵盖中亚、西欧、北欧等地区。“发运货物从以前的轻工类为主,逐步升级到现在的电子、机械类产品‘唱主角’,工业机器人、光伏组件、汽车及零部件本地产品越来越多。”陈锋告诉记者,目前,安徽本土产品占比同比增长约20%,长三角产品更是占到了全部发运产品的80%以上。

根据中铁多联统计口径,合肥中欧班列开行量由2017年在全国36个开通班列城市中第13位,上升到2018年全国56个城市中第9位,2019年全国62个城市中第7位,位列长三角首位,初步形成东部合肥,中部郑州、西部重庆、成都和西安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回程班列单列货值屡超千万美元,去回程满载率始终保持100%,货值、货重、满载率、回程占比等关键性高质量发展指标均超过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合肥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之下,畅通中欧班列大通道,能有效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可以直接在工厂装入集装箱,运输时间上比海运节省近一个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合肥陆港平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已经顺利开行了3列‘江淮号’中欧班列,出口了500多台汽车散件。”江淮汽车国际物流总监贺勇说,从2015年开始到目前,借助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出口了约7500台汽车,涉及到轻卡、重卡、轿车、SUV、叉车等多个车型,市场遍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瑞士和奥地利等国家。

把海港搬到内陆,铁海联运直通“海上丝绸之路”

3月18日上午,一列搭载96个标箱“安徽造”货物的铁海联运班列缓缓驶出合肥北站物流基地,直奔宁波北仑港。“发运的货物主要为太阳能光伏组件、家电等,到港后将装船出口至澳大利亚、巴西、印度、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据上海局集团合肥货运中心合肥经营部副主任王慈祥介绍,截至目前,合肥到宁波的铁海联运班列今年已累计发送货物突破5000个标箱,达到5168个标箱。

铁海联运具有定时、定点、快速、量大和全天候等优势,实现了铁路班列与远洋货轮无缝对接,有效压缩了货物的陆路物流时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海铁联运通道出货。“自2015年开通以来,合肥铁海联运班列运量运能逐年提升,从最初的600多标箱,发展到去年7.2万多标箱,货源覆盖家电、太阳能、汽车及零部件等。近期已实现每日一列常态化运行。”陈锋说。

到站即可出海,铁海联运实现了铁路、海运无缝隙对接,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式。据省口岸办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快推进海陆空立体化开放大通道建设,目前,合肥和蚌埠至宁波北仑港铁海联运、芜湖至上海洋山港“五定”班列已开始常态化运营,阜阳已开通至江苏连云港、太仓国际货运班列,淮南开通至南京港铁路铁海联运货运班列。

疫情之下,畅通的开放大通道为我省稳住外贸基本盘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我们对通过陆运、水运等其他交通方式无法运输的进出口货物,积极组织铁路接驳运输,全新开辟蚌埠至连云港铁海联运通道,全力满足本市及周边地市货源在铁路集结运输。”蚌埠口岸办主任王文胜告诉记者,今年前2个月,蚌埠铁海联运吞吐量累计2016标箱,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吸引了淮南、淮北和宿州等地周边企业前来办理外运出口商品。

优化互联互通,构筑连接世界的“陆海新通道”

开放发展,通道先行。“依托蚌埠铁路无水港,先后开通蚌埠至上海、宁波、连云港铁海联运班列以及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成功打通西向陆路运输通道,和东向水路运输通道,蚌埠正逐渐成为铁路、陆路、水路综合物流枢纽,皖北中心城市的货运集聚效应正日益突显。”王文胜告诉记者。

开放大通道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日前,合肥海关出台16项具体服务措施,进一步促进安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措施明确,充分发挥合肥铁路和水路联运的优势,推进‘铁水联运’‘铁海联运’等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邮件业务等。支持打造以合肥为枢纽、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合肥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姚剑表示。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扩大合肥中欧班列覆盖面。“按照这一部署,我们将以拓宽运输通道、加密往返频次、促进外贸增长为目标,适时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出台省级相关支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安徽企业加入合肥中欧班列,不断扩大中欧班列运营规模,促进合肥中欧班列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不断增强合肥中欧班列对省内及周边地区货源的集聚力和吸引力。”省口岸办有关人士表示。

向西,中欧班列联通欧亚;向东,铁海联运货销全球。如今的安徽,充分发挥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不断加快互联互通建设,快速构筑连接世界的“陆海新通道”。“合肥中欧班列已经覆盖阜阳、蚌埠、淮南、六安等城市,境外站点逐步拓展至德国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地区,已累计开行17条线路,通达7个国家(地区)的18个城市;货源辐射区域实现了华东地区全覆盖,并逐步向京津冀、华南、华中等地区扩展。”陈锋表示。( 本报记者 鲍亮亮)

题图:铁路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编组待发的中欧班列车厢。

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