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徽故事:客人退单后,黄山民宿如何度过寒冬?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五十六

小雨滴滴答答下了一夜,清晨,推开窗,三月的黄山脚下,山林绿得像抹了油一样。放眼望去,薄云如一条条丝带环绕着绿色的山腰,烟云缥缈,宛若仙境。

“甚至不用推窗,一抬眼就能看见云,有时云近得仿佛你伸出手就能摸到。”3月27日,程新凤一边对着手机直播,一边将手伸出窗外。作为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山岔村直坑组“黄山云上”民宿的主人,当天是程新凤的民宿春节后恢复营业的第10天。雨后的黄山,云比平时更多,如澎湃的瀑布,激发了网友们的热情。甚至有游客当场下单,预约了民宿的房间。

山岔村直坑组是个高山村,恰在黄山脚下,云上民宿的位置,则在半山腰,海拔600米左右。房间不多,8间而已,但风格迥异,且被竹海、茶山和小溪环绕,美不胜收。

如此风景,自然吸引众多游客。去年年底,程新凤就接到不少订单,从1月25日到2月14日,全都提前订满。正当她满怀期待的心情,准备着年货,琢磨接下来怎么布置民宿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程新凤全盘计划。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第一时间就和客人联系,把春节订单全部取消。”程新凤介绍,当时店里还有一位河南籍员工,滞留在黄山,没法如期返乡。程新凤便安排他住在民宿,和他们一起过年。“退房我是毫不犹豫的,我还跟所有员工承诺,不开门我也照样发工资,让大家一定安心。”

民宿虽然暂停营业了,程新凤却更忙了。疫情封村的那段日子,她和家人住在“云上”,拍美景,发美图,忙得不亦乐乎;得知镇上口罩紧缺,她多方打听买到了数百个口罩支援一线;发现防疫点值班同志十分辛苦,程新凤就免费给大家送餐,很是暖心……

其实,一直以来,程新凤都是汤口镇敬老院的义务理发师。这件事,她已坚持多年。来到直坑组后,她又开始帮着村民理发,销售农产品。“村里都知道,我的车就是村民上下山的公交车,谁家要买米、买日用品,我都很乐意帮忙。”程新凤笑着说道。

程新凤在整理民宿房间。程凤英 摄

3月18日,“黄山云上”民宿正式恢复营业。开门当天就入住了4间房,第二天,客房满员。目前,民宿入住率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甚至略微有些增长。

家住合肥的孟先生一家,前两天刚离开“黄山云上”。“他是我们恢复营业后的第一批客人,是被视频里的云吸引来的。”程新凤打开手机朋友圈,一张张图片滑过,云朵、树林、清溪……每张照片都记录着孟先生在“云上”的点点滴滴。溪流中鱼儿畅游,山中茶树正在抽芽,一切都生机勃勃。正如孟先生在朋友圈里感慨的那样:“在家闷了两个月,终于可以置身大自然,真是难得!”

“这家民宿不仅是我的,也是全村人的。疫情期间空闲时,我们帮着把村里那条盘山路一些坑坑洼洼的地方给填平了。”程新凤看着这条修整过的山路坦言,希望疫情带来的影响能小点,今年可以给村里再加几个会车点,让“云上”邻居们的回家路更好走一些。

(崔艳参与采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