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期待消费券放大“乘数效应”

2月以来,济南、宁波、杭州等城市相继发放消费券,以期提振疫后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所谓消费券,是指政府或是企业在因消费低迷时期向民众发放的专用券或支付凭证,期望借此来提振消费,进而带动生产和投资,促进经济的复苏增长。一直以来,学界对消费券的作用褒贬不一。有专家表示消费券往往带来“挤出效应”,即用于家庭日常开支的消费券,只是挤掉了一部分原有的现金消费,并未给社会消费总额带来增量。但也有专家表示消费券能够产生“乘数效应”。由于消费券的限期限时的消费特征,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同时精准而直接地作用于必需消费品及服务消费领域,实实在在地提高购买力。以2009年次贷危机后的杭州政府发放10亿元消费券为例,有研究表明,消费券对商贸行业拉动效应为2.06倍,平均每张10元的旅游消费券,可以拉动289.45元的旅游消费,乘数效应非常明显。

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7.8%,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主引擎”。因此,在当下疫情给消费带来一定冲击、国外疫情加速滋生和蔓延情况下,消费券可以成为特殊时期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的工具之一。各地可依据自身实力与财力量力而行,兼顾效率与公平,选择执行,不失为短期刺激消费的一剂“药方”。

但是,从长远来看,消费券只是临时安排,而非持久动力。主导消费的长期因素是城乡居民收入。因此,要提高劳动者收入,改善民生保障,增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提高收入,在当下就是推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稳住就业,为消费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同时,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人们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的后顾之忧。唯其如此,才能释放出更多的购买力,百姓的消费才没有顾虑,才能消费、敢消费。(冯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