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稳就业,为经济发展添底气

一线调研·夺取“双胜利”经济如何发力⑩

稳就业,为经济发展添底气

3月28日上午,省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线下人才对接招聘会。“我在网上看到了招聘会的信息,就约着同学一起来了。”在招聘会现场,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方港澳告诉记者,他已通过人社部门“职等你来”微信小程序匹配了某企业计算机应用类岗位,这次是来现场对接的。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住了就业,经济发展就更有底气。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稳就业、保用工,在特殊时期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返岗难问题,帮助各类求职者更加快速、精准地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

多管齐下,拓宽用工途径

——全面推广“共享员工”, “点对点”助农民工快速返岗

3月20日,25名来自安徽卓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海尔完成了一个月的“共享员工”计划,返回自己的原有岗位。

一批“共享员工”返回原有岗位,更多的“共享员工”将跨行业上岗。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共享员工”等用工余缺调剂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全面推行“共享员工”等用工余缺调剂工作。

“为了做好‘共享员工’对接,我们要建立两个平台。一是市级对接平台,供当地有用工余缺调剂需求的企业发布调剂职工人数、待遇、用工时间等信息,促进本地企业及时对接。二是省级对接平台,供有跨区域调剂意愿的企业发布用工余缺调剂需求,促进人力资源在全省范围内‘共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杨苏告诉记者。

“共享员工”只是用工调剂的手段之一。要保障企业用工充足,离不开更大范围的用工“精准对接”。

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我省农民工在省内外返岗复工已到达879.75万人,占返乡人数的94.93%。就各市进度看,农民工返岗复工率在95%以上的有13个市,其中,亳州、淮北、芜湖、淮南、宣城、六安农民工返岗复工率均超过98%。可见,目前绝大部分农民工已安全有序返回工作岗位。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机制,组织专车专列专机7624台(列、厢、架)次,运送返岗复工人员共21.41万余人,取得了超预期成效。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用工保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成立了7个工作专班,加强农民工返岗复工督导,及时出台政策疏通堵点。

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其中,合肥市实施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清零行动”,积极与阜阳、淮南、宿州、安庆等市进行劳务协作对接;马鞍山经开区、当涂县、含山县组织返岗复工大巴专车,赴蒙城县、利辛县、临泉县等地开展劳务对接;六安市采取乡村干部组织招工、政府统一组织专车送人到岗的形式,“点对点”帮助重点企业招工,助力农民工返岗上岗。得益于各地全力推动用工“精准对接”,劳动者返岗途径更加畅通,用工形式更加多元化。

云端发力,就业服务“不打烊”

——“小程序”精准推送岗位,线下招聘有序恢复

3月中旬,安徽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赵永祥通过线上招聘找到了工作。“我在合肥的一家建筑企业网站上看到招聘信息,就开始投简历、远程面试,最终应聘成功。”3月25日,赵永祥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线上招聘为应届毕业生带来了很多就业信息,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工作。

前不久,芜湖姑娘小范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也成功应聘了一家新能源企业。“线上求职很方便,很多年轻人都选择网上找工作。”小范说。

3月13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线了“职等你来”劳动者就业小程序,通过移动端面向劳动者开展就业需求登记服务,与安徽公共招聘网企业招聘数据库进行匹配,精准推送岗位信息,为劳动者和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求职者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描“职等你来”小程序二维码,填写个人就业信息并提交,很快就能收到人社部门发来的岗位匹配短信。此举通过“点对点”的信息推送,为每一位求职者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岗位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安徽公共招聘网”作用,全力打造线上“春风行动”。截至3月26日,我省共有1.4万户企业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发布岗位信息55万条。

线上招聘热火朝天,线下招聘也在有序恢复。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3月28日,省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线下人才对接招聘会。以这场招聘会为标志,全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现场招聘活动全面有序恢复开展。

记者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了解到,招聘会严格控制了规模,进场用人单位35家,招聘行业涉及建筑房产、生产制造、医药卫生、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为求职者提供岗位近2000个。为了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省人才市场制定了线下招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卫生防护等措施,倡导预约进场,实行进出登记和错峰入场,合理引导现场流量。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以因地制宜,灵活组织小型化、点对点、错峰式现场招聘活动,做好消毒通风、人员限流等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求职招聘两不误。

练好“内功”,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

——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培训,新员工培训补贴提高至人均不低于1000元

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有助于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截至3月27日,我省累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开班2062个、惠及近11.34万名职工,取得良好成效。

3月初,高爱雄入职安徽五行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入职之后,企业对我们进行了线上培训,主要包括劳动防护知识以及电子设备专业课等。线上培训时间和地点不限,非常灵活。我一般利用中午和下班闲余时间观看,对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挺有帮助。”3月25日,高爱雄告诉记者。据了解,自3月2日起,该企业委托一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对入职不满1年的员工进行线上培训,总人数约240人左右。由于新员工培训享受政府补贴,企业基本“免掏腰包”。

“我已经完成了新员工培训,现在正式上岗啦!”日前,合肥海尔工业园员工王展鹏告诉记者,新员工培训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块。线上主要是理论课和考试,线下是进入企业技能培训中心进行实操。

据合肥海尔工业园人力资源高级经理柯艮东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海尔在原有校企合作定单班学员学习APP上开发了新员工线上培训模块,截至目前已组织1800余名新员工进行培训;线下错峰组织新员工进入技能训练中心进行实操,每次入场人数不超过10人。此外,该园区还组织了300多名员工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新员工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享受相应培训补贴。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企业开展新录用员工培训补贴从人均不低于800元,提高至人均不低于1000元;将转岗转业培训实施主体从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职工扩大到所有企业在职员工。“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下或线上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企业开展员工培训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徐文军说。( 本报记者 田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