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省委书记省长接机,安徽最后一批208名援鄂勇士今凯旋

央广网合肥3月31日消息(记者王利 张宣剑)今天下午2点30分,在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抗疫任务后,安徽最后一批援鄂医疗卫生人员回到家乡。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到机场迎接,赞扬他们是安徽的英雄,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安徽最后一批援鄂天使今凯旋。央广网发 王利 张宣剑摄 

本次返回人员包括安徽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185人、疾控人员23人。至此,安徽派出的支援湖北、湖北医疗卫生人员共1362名勇士全部返回。

作为安徽派出的首支“精锐部队”,安徽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于1月27日衔命出征,支援湖北,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送行。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到机场迎接。央广网发 王利 张宣剑摄

作为全国较早抵达武汉的医疗队,这支队伍在武汉抗疫一线整整奋战了两个多月。他们先后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太康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等4所医院,整建制接管7个病区、管理11个病区,累计管理床位476张,救治患者648人,其中重症患者324人。由50名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队始终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不惧危险、不辞辛劳,累计护理患者987人,其中重症患者204人,出色完成了重症护理任务,被评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机场用“过水门”迎接援鄂天使归来。央广网发 王利 张宣剑摄

“这就是我住了两个多月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哭过笑过哭过累过,离开了,更多的也是不舍,舍不得这里可爱的人们,舍不得每天想尽办法为我们做各种美食的酒店大厨,舍不得风里雨里白天黑夜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司机师傅……”

从1月份到达武汉,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董芹芹在武汉战斗了2个多月,董芹芹说,“我想对这个按下暂停键两个多月的武汉说一句,武汉别急,我们都会等你!武汉再见,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看看繁华与热闹的你!”

援鄂天使走下飞机。 央广网发 王利 张宣剑摄

31日早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俊,到居住的武汉诺亚酒店吃了在武汉的最后一顿早餐。餐厅小哥给刘俊加了2颗荷包蛋,“他跟我说,今天你们就要走了,就是不想吃我也给你们放两个荷包蛋,说完转身抹眼泪。”刘俊和小哥约定,“来年春暖花开,您再给我下一次同样的面,还是两个荷包蛋好不好。”

今天下午2点30分,两架飞机先后降落合肥新桥机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以及省领导邓向阳、陶明伦、虞爱华等到机场迎接。

援鄂天使在机场留影。央广网发 王利 张宣剑摄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你们让我们值得敬佩,关键时刻你们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创造了赫赫战功,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李锦斌称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安徽人民为拥有你们这样的优秀儿女而感到骄傲,你们不愧为最勇敢的逆行者,不愧为最美丽的天使。”

援鄂天使在迎接仪式上。央广网发 王利 张宣剑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支援湖北,共计1362人,其中医生320人,护士984人,其他专家58人,来自全省286所医疗机构。医疗队奋战在武汉市7家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分别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武汉太康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院区、协和医院西院区、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和东西湖方舱医院、武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截止3月30日,累计管理床位2166张,救治患者3156人,其中重症患者745人。医疗队工作成效突出,有3个团队和9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援鄂抗疫期间,有524名医疗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充分保障援鄂医疗卫生人员的休养,安徽指定半汤温泉疗养院等8所宾馆作为集中休养点,此前已专门拨出经费,进一步优化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努力打造成为抗疫英雄们的“加油站”、“充电桩”和“暖心窝”。同时,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还专门作出要求,各地各单位在积极解决援鄂医疗卫生人员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的基础上,做到“五个爱心”,即为每个家庭确定一名爱心联络员、赠送一份爱心礼包、购买一份爱心保险、每周配送一份爱心蔬菜,为有子女就学和老人赡养需求的家庭提供一份爱心服务;做好援鄂医疗卫生人员返回有关工作,有序接送、安排返岗,在完成休养后进行健康体检和心理评估,恢复工作的首个月不安排夜班,以保证休息时间。

同日返程的疾控工作队,先后在仙桃市、武昌区负责检测、流调和采样工作,以“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完成18750份新冠肺炎疫情标本的检测任务,将仙桃市的检测能力提高了5倍;完成武昌区新冠肺炎流调700多例、密切接触者排查1000多人、预警信息处理1800多条、医护人员感染特别调查53例;对武昌区120多个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毒,消毒总面积累计超过2万多平方米,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当地市民的交口称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