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挺身而出是这个职业赋予我的使命”

安徽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故事①

4月1日起,经过14天隔离休养的安徽援鄂医疗队队员们陆续解除隔离,重返工作岗位。从前线战场到回家返岗,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有着动人的故事。

“实现了‘抱一抱女儿’的心愿”

4月1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门诊等待的人群中,一位身穿粉色棉袄坐在家人肩头的小女孩引人注目,小女孩手里挥舞着小红旗,望着远方渐渐驶来的大巴车,口中碎念着“妈妈呢,妈妈呢”,远远地看到妈妈的身影就张开小手。

小女孩的妈妈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主治医生段静思。2月13日,她吻别2岁多的女儿,跟随支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一个多月里,她参与了多次重症患者的抢救,送一个又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回家。其间,女儿在合肥用“望远镜”找妈妈的视频爆红网络,“我看到妈妈上班的地方了”,引起众多网友“在线心疼”。

“在武汉的日子里,最开心的是看到病人治愈出院。”段静思介绍,安徽医疗队刚刚接管病区,就收治了一对重症老夫妻。76岁的妻子龙奶奶意识模糊,84岁的丈夫高爷爷深度昏迷。龙奶奶的病床是段静思分管,经过近两个星期的治疗后,龙奶奶病情好转。“奶奶说,特别希望在我们手上治愈出院,最终,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3月13日,两位老人携手回家。

“平时工作也很忙,陪孩子的时间特别少,觉得特别亏欠她。”段静思说,回到家,终于实现了“抱一抱女儿”的心愿。

“誓与疫情决胜负”

作为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鹏坦言,“把所有队员带回家,我就圆满完成任务了。”

2月15日凌晨,张鹏接到任务。“身为医生、党员,义不容辞,一定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张鹏说,回想起出发的那天夜里,依然激动不已。那天走时天下起鹅毛大雪,风刺骨寒冷,但他的内心是炽热的,“挺身而出是这个职业赋予我的使命。”

张鹏感慨,来到抗疫一线,才深知武汉是多么不容易。

“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是一片居民区。一次休息的间隙,我观察到居民楼5层,有一位老奶奶歌唱《我爱你,中国》,当时我们每个人顿时心潮澎湃,有些同志甚至流了泪。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在这次疫情中做出巨大牺牲。武汉人民是勇敢的!”后来老奶奶特意向医疗队转达,“感谢安徽医疗队,在最艰难的时候赶过来,帮了武汉,帮了汉阳。”

“从来没有英雄,只是跟从内心。每天的坚持在仰望中得到宽慰,祖国——你永在我心中,战‘疫’不止,我心不死,誓与疫情决胜负。”张鹏在日记中写道。

张鹏说,他一定会再去武汉,好好欣赏这座英雄的城市。

“战场上,请组织考验我”

在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病房工作多年的杨必翠,疫情发生时,刚刚从杭州学习人工肝治疗回来。她主动请缨支援湖北。

当组织上决定杨必翠作为安徽省第二批援鄂护理队成员时,她在朋友圈感慨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拯救国家于危难。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贡献绵薄之力。她告别不到2岁的女儿及家人,出征了。

“我是怀着期望和激动的心情报名的。”到了武汉后,看到城市的安静,和满院的感染者,强烈的反差,让她觉得肩上的担子不轻。渐渐熟悉了工作模式,习惯了生活节奏,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互相鼓励,工作就越来越从容,杨必翠没刚开始那么紧张了。

“请组织在战场上考验我!”在武汉前线,杨必翠递交了庄严的入党申请书。

“我要带着家人到武汉,看看我战斗的地方。”杨必翠笑着说。

(记者 朱琳琳)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