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3月份安徽CPI同比上涨4.0%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是推升价格的主要因素,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5%,非食品价格微幅上涨0.7%。但从月度环比来看,食品类价格呈现下行态势,猪肉、蔬菜价格较2月份时降幅均超过10%。一季度,全省CPI累计上涨4.9%。

3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4%,影响CPI上涨3.85个百分点,贡献了当月物价同比涨幅的95%以上份额。各类食品价格中,畜禽水产价格同比涨幅总体较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1%,影响CPI上涨约2.62个百分点;牛肉价格上涨20.8%,拉动CPI上涨0.11个百分点;羊肉价格上涨13.6%;拉动CPI上涨0.03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7.8%,拉动CPI上涨0.08个百分点。随着蔬菜生鲜农副产品供应物流畅通以及季节性改善,鲜菜价格下降3.5%,鲜果价格下降11.3%。

非食品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4.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居住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而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7%,衣着价格下降0.5%。

随着疫情好转,交通管控放松和物流的恢复,各类食品供应量增加,3月份CPI环比下降1.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降幅达5.4%,各类食品中,鲜菜价格下降12.2%,猪肉价格下降11.6%,蛋类价格下降8.1%;水产品价格下降5.5%,羊肉价格下降2.7%,牛肉价格下降1.6%,禽肉类价格下降1.4%。当月,非食品价格下降0.2%,其中消费品价格下降2.2%,服务价格下降0.1%。

今年来,受疫情导致的农村物流配送不畅等因素影响,农村物价涨幅明显高于城市。3月份,城市同比上涨3.6%,农村上涨4.6%,从环比来看,3月份,城市CPI环比下降1.4%,农村则下降1.6%,下降幅度快于城市。(记者 胡旭)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