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北沿江高铁合宁、合武段有望今年开工建设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国铁集团正在对北沿江高铁合肥—南京、合肥—武汉段开展可研报告编制,有望今年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建成后,合肥到武汉的理论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半小时以内,合肥到南京将缩短至最快半个小时。此外,很受关注的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计划6月底开工。

两段高铁正在开展

项目可研报告编制

根据长三角铁路部门计划,北沿江合肥至上海段、北沿江武汉至合肥段均在开工建设范围,整个长三角今年计划开通新线里程逾1000公里。

记者了解到,北沿江高铁合肥—南京、合肥—武汉段纳入国铁集团2020年拟新开工项目,国铁集团正在加快可研报告编制。

“北沿江高铁合肥—南京、合肥—武汉段已作为拟新开工项目纳入国铁集团2020年勘察设计计划,目前国家正在牵头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该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记者从铁路上海局了解到,两段高铁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国家相关规划对其布局走向已提出明确要求。具体线路方案,将结合沿江高铁通道功能定位和路网布局,在项目前期工作过程中进一步论证比选确定。

合肥到上海将缩短至

2个小时以内

北沿江合肥至上海段、北沿江武汉至合肥段为何建设如此迫切?铁路部门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合肥—南京段设计时速250公里,为有砟轨道,技术标准不高,无法提速至常规高铁的350公里每小时。加上运能日趋饱和且已建的货运设施不能发挥作用,形成了瓶颈制约,铁路升级对沿江地区发展十分必要。

而新建350公里时速的北沿江高铁,不仅有利于构建高标准、大容量的沿江高铁通道,也有利于恢复既有合宁、合武铁路货运功能,贯通宁西、宁启货运铁路通道。

北沿江合肥至上海段、北沿江武汉至合肥段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建成后合肥到武汉的理论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半小时以内,合肥到南京将缩短至最快半个小时,合肥到上海将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与此同时,合肥前往扬州、泰州、南通等江苏城市将更为快捷。

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

计划6月底开工

近日,巢马城际铁路江南段(含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省铁投公司也对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江南段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示。巢马城际铁路是我省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去年,江北段先行段已开工建设,这次获批的江南段正线全长13.9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165.76亿元。

安徽省合马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工程师唐志勇透露,江北段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及监理单位招标正在准备当中,计划6月底实现江北段开工建设。江南段计划5月中旬完成初步设计批复,计划8月底全面开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整条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目前设计方面长江大桥正在加紧完善施工图设计和完成科技专题攻关工作。唐志勇表示,这将是世界上首个单跨超千米的三塔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上联长最长、塔高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