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从”五一“假期看消费变化|“宅”出来的新市场

从直播带货到线上文娱,从云上办公到在线课堂……随着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假期足不出户享受美好生活,成为更多消费者的新选择。

疫情发生以来,在数字经济的赋能下,以在线消费为代表的“宅经济”走过春节、清明和“五一”假期,展现出十足活力,对于促进消费回补、畅通经济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释放出磅礴经济动能。

“云上生活”多姿多彩

26岁的合肥市民徐昊伟觉得,在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宅”在家里,是一种另类的放松和享受。

“吃饭的话,点外卖、或者在网上买菜回来自己做,很方便。看电影的话,充个视频网站会员,大片很齐全。”徐昊伟告诉记者,“五一”假期,他除了有一天和朋友们聚了个餐,其余时间都呆在家里,“宅”并充实着,“每晚跟着视频直播里的健身教练一起运动,还给自己‘充电’了,在视频网站里买了一个关于如何做PPT的付费课程,体验还不错。”

足不出户,也能快乐每一天。在互联网时代,消费模式不断迭代,餐饮外卖、付费视频、生鲜配送、网络购物等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疫情发生以来,餐饮、旅游等行业遭到不小的冲击,“宅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

今年“五一”假期,在线下消费逐步回暖的同时,线上消费迅速增长。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5天假期,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那几天,电商促销活动很多,我下了10来个订单,有自用的洗衣液、化妆水,还给在外打工的父亲寄了衬衫、电风扇等。”滁州市民唐絮告诉记者。

购物中心“云逛街”、车行“云卖车”、房企“云看房”……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方式,在“五一”持续发力,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5月1日至5月5日,在贝壳找房合肥站上,每日活跃用户数与4月同期相比上涨6%,不少用户在线发起VR带看。”贝壳找房合肥站产品运营中心负责人高久融表示,虽然线下已经全面复工,但线上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他们服务顾客的重要途径。

“直播带货”热潮迭起

酸辣粉、蚂蚁上树、粉丝烧鸡……什么食物既可当主食,又可做菜?5月9日下午5点,颍上县县长窦灿辉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代言颍上县的红薯粉丝等农产品。

“粉丝汤里滴点香油,撒上些葱花香菜,再根据个人口味,加上几片牛肉,再加点辣子……”正值饭点,窦灿辉当场做起了牛肉粉丝汤,引得直播间网友大呼“想舔屏”。

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短短半小时,这场直播吸引了80万网友观看,斩获订单近万单,卖出红薯粉丝、面皮等产品20吨。

疫情发生以来,所有人都只能宅在家里,直播行业更是迎来发展机遇,“五一”假期中,“直播带货”发展势头不减,成为消费新热点。网红主播、影视明星、电视主持人、基层官员等纷纷进入网络直播间,变身推销员,不断刷新商品交易纪录。“今年‘五一’假期叠加‘双品购物节’,我们通过直播带货、大额优惠券派送等方式,累计销售额达2200万元,订单超过13万单。”合肥荣电集团线上销售总监曹光烽告诉记者。

不仅线上直播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线下实体店也迅速涉水直播业务,开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争抢“宅经济”蛋糕。“门店利用其智慧零售的优势,转向线上销售,通过直播秒杀、导购云逛店、线上订单分享等形式,将产品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出去。”苏宁易购合肥大区电器店运营总监钱进说。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中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成为疫情期间提振消费市场的主要发力点。“电商直播是当前网络销售的重要渠道和电子商务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今年将通过安徽电商直播大赛和‘电商直播年’系列活动,为全省电商企业的发展做好品牌宣传和营销服务工作。”省商务厅副厅长乔兴力表示。

“宅经济”尚待挖潜

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在手机上下单买菜、中小学生渐渐习惯在线学习模式、“网购大军”越来越庞大……疫情之下,人们的消费方式悄然变化着。更多消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纳和习惯线上消费新模式。

“经过疫情的冲击,无论是供给方式还是消费方式都已发生变化,网购、移动支付基本上成为消费常态,并催生出更多商业新模式,网络销售、直播带货、小视频、社交电商等推动了‘宅经济’发展。”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教授葛晓滨认为,未来,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线上购买、无接触配送将会成为常态,可以说线上消费大有作为,“宅经济”还有很大挖掘空间。

“‘宅’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在家也能够非常便捷地获知各种信息、产品和服务。因此,以家庭为主要场景,满足人们衣食住行娱各方面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都可以在‘宅经济’中获得发展机会。”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认为,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很多人会保持有限外出的习惯,在家消费依然有很大市场,“建议线上引流、线下体验,多开发以家庭为场景的饮食、运动、文化娱乐消费周边产品。”

“宅经济”走热,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它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商家借助数字化工具和技术,创新供给的一种积极探索,进而激发出更大的需求市场。”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认为,下一步,应围绕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注重线上线下融合,鼓励更多线下实体,利用新技术开展云服务,大力发展线上自主设计、定制服务,加快形成线下体验、线上选购的完善链条,推动云物流等与线上消费相配套的业态发展,为消费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本报记者 鲍亮亮 彭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