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基层调查:扶贫车间得扶持

日前,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白园村的扶贫车间遇到了幸福的“烦恼”:随着学校复学复课的有序推进,企业的校服订单比去年增加了2万多套,达到了16万多套。原有的1000平方米的厂房不够用,出现了仓储与生产车间抢空间的问题,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扶贫车间负责人王世亚很是焦急。

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扶贫车间解决眼前困难,多方筹集到支持资金28万元,支持企业扩建200平方米的专用仓库,腾出空间扩产能,同时鼓励有工作意愿的贫困户积极参加企业新增20人的用工扩招,稳定增加家庭收入。

“建设新仓库的28万元已到财政帐户,真没想到资金这么快就到位了。”5月16日,收到消息的王世亚喜出望外。

事情有着落,人的心气就高,企业上下干劲就更足了。“4月份,我的工资是3700元,5月份,我要好好干,争取拿到4000元。”带着儿子来上班的制衣机工姚静影很高兴眼下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以前,姚静影家境贫困,不仅要照料年迈的老人,还要照顾体弱的儿子,常年在家不能外出务工。现在好了,扶贫车间办到家门口,不用出远门,就能上班,还能兼顾到家庭。现在她的儿子也能在车间上班,还学会了制衣技术,家境日渐好转,姚静影每天都笑盈盈的。

扶贫车间的落地率先激活了村里的人力资源,而种植中草药大青根则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源,提升了土地产出率。2017年6月份,白园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引进了中草药大青根进行种植。由双包单位阜阳一职高提供种植技术,每年投入6万元购买大青根种子,无偿交给贫困户家庭种植。去年,全村大青根种植规模扩大到419.9亩,贫困户户均收入较以前的“一麦一豆”增收1500元。“路子对了,大青根变成了‘小金条’,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去年靠种植大青根增收了4000多元的村民孙东方干劲十足。

如今的白园村还丰富了光伏发电,蔬菜种植、水果种植、渔业养殖等增收致富门路。“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产业扶贫目标已初见成效。白园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49%下降至0.23%,村民的人均收入由3年前的7000元上升到13000元,村集体收入由零元增加到50多万元。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建立群众与这些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能管根本、利长远,更能有效巩固提升脱贫出列成果。”驻村工作队队长常新亚对下一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信心满满。(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戚武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