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儿童发展状况报告出炉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5月31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安徽省政府于2011年11月颁布实施《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九年来,安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儿童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儿童成长环境持续改善

儿童成长阶段,环境的影响至关重要,对此,全省持续加强校园周边治理以及对文化传播市场的督查,在校园周边设立显著标志并在一定范围内划设学生安全区域,禁止设立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全省各类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2019年,未成年人参观科技场馆、博物馆分别为315.2万、952万人次,比2010年增加294.7万和452万人次;公共图书馆为少儿读者服务415万人次,增加212万人次。家长素质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知识普及率达92%。

儿童作品日益丰富。全省大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建立青少年素质教育品牌工程。2019年,全省出版各类少年儿童图书3787万册、期刊1409万册;少儿广播、电视播出时间分别为13921小时和14181小时;优秀广播电视作品层出不穷,动画片《大禹治水》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童话亮晶晶》《星星梦工场》等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少儿节目精品专项扶持。这些精神食粮在陶冶少年情操、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儿童受教育水平稳步提高

我省儿童学前教育快速发展。2019年,全省共有公办幼儿园3870所,比2010年增加2771所,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100%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7.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0年48.5%增加到2019年的88.7%,提高40.2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得到跨越式发展。

义务教育全面普及。2019年,全省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和初中阶段净入学率均在9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4.6%,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所有儿童享有公平的教育机会。

  儿童健康素质有所提升

拥有强健体魄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强化儿童健康管理,完善城乡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全省儿童疾病预防能力显著提高。2019年,全省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88%,比2010年提高33.1个百分点,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92.8%,提高31.2个百分点;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9.3%,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儿童传染病得到全面控制。全省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3.77‰和4.54‰,比2010年下降6.93个和8.78个千分点。

为防止儿童营养不良,我省持续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贫困地区婴幼儿免费发放营养包,较好地提升了贫困儿童的健康水平。2019年,全省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和中、重度贫血患病率分别为0.63%和0.54%,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省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达到72.8%,比2010年提高7.1个百分点。

儿童福利保障水平明显增强

我省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关爱和保护,全省已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监护评估确认机制,强化留守儿童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的监护主体责任,建立重点时段走访机制。经过社会多方努力,2019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比2017年减少11.4万人。“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覆盖率达100%,比2010年提高79个百分点。

随着我省福利制度的持续进步,贫困地区儿童以及弱势儿童群体得到社会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保障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万人,实现动态监管、应保尽保。分散和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050元和1450元,均比上年提高150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标扩面,流浪乞讨儿童应救尽救,城乡全覆盖的儿童福利和救助保护体系已经建成。

儿童安全保护力度显著加大

校园安全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逐校、逐园建立校园警务室或“校园110”,责任民警定期到校指导校园加强安全防范,校园周边设立民警护学岗、治安岗亭、巡逻车停靠点等,严格落实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加大安全保护力度。通过到街头、进校园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与安全知识讲解,全省儿童公共安全教育覆盖面达100%。

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深化。截至2019年底,全省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已覆盖所有城乡,实现“应援尽援”、“应助尽助”,全年得到法律机构援助儿童5336人,比2010年增加2971人。全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比2010年下降2个百分点。全年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2起,解救儿童19名,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维护。(记者 汪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