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辉煌“十三五”】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有力步伐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棋子,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兴工业大省地位基本确立的基础上,安徽正在向制造强省加速迈进,工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经信等部门坚决扛起战“疫”物资保供政治责任,狠抓生产、强化服务、聚力攻关、高效调配,防护服、口罩日产量分别增长343倍和1442倍,实现从十分缺乏到紧平衡、再到供应充足的巨大转变,推动高速口罩机、红外测温仪、医用N95口罩、医用眼罩实现“零”的突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物资保供答卷,为全省、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和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我省多年来建设制造强省厚植的“产业韧劲”。

“十三五”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夯实一批工业基础,厚植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近2万家,千亿产业14个,“铜墙铁壁”脱胎换骨,“芯屏器合”异军突起,为提升物资保供能力、应对重大内外部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五年来,我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制造业竞争力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三重一创”建设深入推进,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等一批新兴产业从弱到强,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芯屏器合”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合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铜陵先进结构材料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合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海螺集团、铜陵有色双双跻身世界500强;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作为中国宝武“优特钢精品生产基地”,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正为成为“世界优特钢领域引领者”而奋斗。

面对疫情冲击,创新能力强的制造业细分行业和企业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劲和潜力。今年以来,联宝、京东方、滁州惠科抓住“线上经济”新机遇,生产快速增长。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进一步增强了我省汽车产业的新动能。二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3%提高到21.2%。同时,二季度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户,比一季度多增64户,比去年同期多增43户,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近三成。

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增幅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0位。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9%。今年1月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增幅居全国第7位、中部地区第2位。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3%;新兴产品中,工业机器人、半导体分立器件、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增长13.1%至83.7%,制造业不断迸发出新活力、新动能。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