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朝丽:平凡的音符,谱写司法为民的乐章

张朝丽证件照

张朝丽

 

人物简介:张朝丽,女,1978年5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明光市人民法院桥头法庭审判员、副庭长。

事迹简介:任档案员后,张朝丽整理1949年至2008年来近59年的民刑案件,使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在一线办案的10年期间,她办理民商事案件及行政案件近2000件,无一投诉、无一上访,多次被明光市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调解能手”、“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正文:

张朝丽于2000年5月进入明光市人民法院实习,2019年2月份至今在明光市人民法院桥头法庭任审判员、副庭长。在过去的20年里,她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勤勤肯肯、任劳任怨的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上,作出不平凡的工作实绩。

岗位在哪,奉献就在哪

参加工作以来,无论以什么身份,无论是什么岗位,张朝丽都尽心尽职的完成。在聘用期间,虽然拿最少的工资,干最累的事,但她都能出色的完成。通知当事人应诉、调解、开庭记录、配合审判员调查取证、卷宗装订归档等工作件件都领先于他人。2005年任档案员后,面对档案室工作人员老化、工作方式陈旧、不能适应新办公自动化的困,张朝丽积极思考,转变思路,摒弃老式的四角号码卡片存卷方式,在没有档案软件情况下,将明光市人民法院自1949年至2008年所有民刑案件,建立excel表格,全部录入系统,方便查找。由于久坐,张朝丽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腰骶椎滑脱,疼的不能走路,不能睡觉,但是一想到档案室里几万卷卷宗,她依然选择坚持一边吃止疼药一边继续加班加点的工作,终于在2009年顺利完成该项工作。现在明光市人民法院档案管理如此规范,都有赖于她当年的付出。

2010年6月份,张朝丽被调到审判一线工作,先后在明光市人民法院多个部门任职,十年间办理民商事案件及行政案件近2000件。在每个工作岗位上,她都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以一颗真心、耐心、细心和敬畏之心努力工作,在这些案件中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多次被明光市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调解能手”、“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司法建立上,难点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因为基层的群众,是中国法律最匮乏、薄弱之处,所以,只有加强对基层百姓法律宣传,才能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张朝丽曾于2010年至2012年先后在涧溪法庭、桥头法庭基层工作,2019年2月,在基层法庭严重缺人之际,她克服孩子小、父母需要照顾等诸多因素,主动前往基层,奋斗在一线。

司法为民,心系百姓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张朝丽默默地坚守着法理和正义,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对待每一件案件,不论案情简单还是复杂,她都处处为当事人着想。在庭审前指导当事人如何正确的应诉和举证,减少当事人因法律程序问题而使实体权利得不到处理;在庭审中耐心细致听取双方意见,耐心引导,详细解释,以对当事人的尊重换取他们对法官的信任;在庭审前后积极与当事人沟通、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调解,力争化解当事人矛盾,做到案结事了;对审结的案件积极督促履行,节约司法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

2020年疫情期间,法庭来了一位老人,说他起诉儿子不给赡养费的案件要撤诉。但张朝丽认为老人的问题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于是她进行了实地探访,和老人拉起家常,了解到老人姓李,常年一个人居住,妻子多年前去世,两个儿子在外地务工,小女儿出嫁后他就患病在家休养。老人哭着说:“经常给孩子打电话时没有人接,没钱用的时候也找不孩子们,活着不如死了好。”于是张朝丽立即带着老人到其小女儿家了解情况,与其子女进行沟通,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耐心地跟他们解释,人都有老的时候,虽然赚钱重要,但是亲情更重要。老人孩子们答应以后每个月定期给老人生活费,并且保证会经常给老人打电话,也会抽空回来看他。走的时候,老人送了很远,说没有想到法官真的能把他的家事处理好,真是为民作主的好官。

迎难而上,化解矛盾

作为一名法官,她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杜绝“六难三案”,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她用手中的法槌倾心扶持着社会正气,抵制着歪风邪气,严格自律,清正廉明,严格秉公执法,维护司法公正,坚决抵制各种说情、诱惑,压力,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2019年,张朝丽接手受理了一件其他人都回辟的案件。因为该案原被告双方均为老信访户,两家相邻,十几年前因建房产生矛盾,近年来更是互相不让,闹的不可开交,镇里多次处理未果,建议诉讼解决。张朝丽经过开庭审理、实地勘察、邻里走访后,与镇里负责的人员一起作双方思想工作,经过多次沟通,终于将该案顺利化解,达成调解协议,有效的防止一起信访案件。

和谐社会就像一首优美的乐曲,司法为民就是该乐曲中的一个章节,而每一个司法人员就像一个小小的音符,尽管音符是微小的,是普通的,可是只要在特定的位置上发出悦耳动听声音,就能组成和谐的主旋律,再平凡的人,再平凡的岗位,只要能认真、踏实、努力的奉献,都能谱写出司法为民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