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奋发有为,“十三五”胜利收官(2)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上)

五年来,全市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使“十三五”成为我市综合实力跃升最明显、转型发展成效最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最显著的时期之一。

五年来,我们坚持奋勇争先,“冲三”目标提前实现。

实施了一批重大行动,招引了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了一批重大工程,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规上工业企业数从“十二五”末的1503家增至1836家,百亿元企业、百亿元工业项目从无到有,分别达3家、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战新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9%以上、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0.6%上升到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674.9亿元增至116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财政收入从230.3亿元增至371.8亿元,年均增长10.1%,总量跃居全省第三。粮食生产实现“五连丰”。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大台阶,从1812.3亿元增至305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45296元升至73841元,提前实现了从“总量第一方阵、人均靠后”向“总量第三、人均第一方阵”的历史性转变,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城市行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敢为人先,改革开放成效显著。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抓小岗促全市,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全面完成,“三变”改革实现村级全覆盖,农村垃圾治理“来安经验”、小型农田水利建管机制改革“定远样板”等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综合医改、“放管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路长制”等改革成果丰硕,探索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年共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42项、省级试点56项。顶山—汊河、浦口—南谯两个新型功能区建设和苏滁高新区发展,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获批建设,大江北协同发展区有序推进,西部大工业基地初具规模,五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2000个,到位资金4780亿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滁城和各县城累计征收房屋1300多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56个,实施重点城建项目超2200个,完成投资超2500亿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231平方公里扩展到2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9%提高到57%。建成了一批美丽乡村,打造了一批重点镇。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80公里、在建187公里,均居全省第一;新增一级公路136公里,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倍;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32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1倍,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民为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8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9.6万人,就业创业工作考核连续五年全省第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提前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广播电视、卫生健康、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接续奋斗,全面小康胜利在望。

2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定远贫困县摘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从960亿元增至1784亿元。人均住房面积从34.7平方米增至40.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从17.5%、77%提高到36.2%、81.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大类34项指标如期完成,跻身中国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城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