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情洒雪域高原

——记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潘龙

“援藏工作,对一名医生来说是一种无私奉献;援藏工作,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也是肩上要扛的责任;援藏工作,更是我的光荣……”结束援藏工作后,潘龙在日记上写下了上面这些话。

潘龙,中共党员,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2019年7月,作为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他走进西藏山南。一年的援藏工作,他把爱洒在了雪域高原,用奉献践行援藏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真情援藏 乐于奉献

“雪域高原,我要去看看。”2019年6月12日,潘龙积极响应号召,递交了援藏志愿书。在出发之前,他学习了“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给自己树立了“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

2019年7月,潘龙来到了山南市人民医院报到后,经过短短几日调整,便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他所在病区有45张床位,却分布在三层楼中,每天上下楼十几趟,加上高原缺氧,时常累得喘不过气来,身体有点吃不消。

“藏区群众需要我,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动力。”潘龙看到那么多病人希望解除病痛的渴求眼神,他克服了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坚持为每一位患者详细问诊。一年来,潘龙提前到医院上班是常事,经常因处理病患而推迟下班也是常事,即便是休息日,科室有危重病人抢救或人手不够时,他也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在山南市人民医院任职科室主任期间,考虑到科室基础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潘龙拟订了详细的教学工作计划,签订“师带徒”协议,开展精准“1对2”帮扶活动,把“传、帮、带”落到实处。通过教学查房、手术操作示教、专题讲座、病例讨论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全科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专科技能培训,提高科室人员的业务能力。

走遍山南 送医下乡

山南地区地广人稀,市辖属县乡之间的交通条件较差,老百姓到市里就医极为不便,“看病难”的问题尤为突出。潘龙跟随医疗队走遍了山南市辖下10余个县区,行程过万里,为藏区同胞送医送药,受到藏民的极大肯定。

西藏地处边陲,血源尤为紧张,时有手术或急救患者因血源不足而面临窘境。2019年11月27日,潘龙主动参与安徽省援藏队集体无偿献血活动,为缓解藏区血源紧张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原本在家中休假的潘龙,2月17日接到通知要求提前返回山南,他义无反顾,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上。“疫情就是命令,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是我们做医生的天职。”他主动请缨冲在了山南市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分昼夜在隔离病区连续值班44天,负责指导隔离区收治患者的筛查与诊治,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47人,无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在西藏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潘龙自觉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尊重民族传统,维护民族团结,积极同藏族同胞友好交往,学习了解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用实际行动展示党员医疗援藏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入为藏区同胞提供更多医疗服务。

2020年7月,潘龙被评为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随后,西藏山南市卫健委授予他“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