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仁礼:六旬环卫寒冬勇救落水者

王仁礼证件照

王仁礼

个人简介:王仁礼,男,1959年12月出生,见义勇为好人,滁州市琅琊区西涧社区居民,现为北环滁州市南湖公园南台公厕保洁员。

事迹简介:1月27日,年关将至,一名中年妇女从南湖玉带桥拱桥上翻越护栏跳入水中,千钧一发之际,王仁礼大步跑到事发地点,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跳入冰冷湖水中,奋力将女子拉起,拖拽至玉带桥桥墩处,后与岸上众人合力将女子救起。王仁礼曾在工作岗位上积极上交捡拾到的遗失物品,包含10部手机,700多元现金等。

正文:

救人是义举,更是善良

2021年1月27日中午一点多,途经玉带桥上班的人们正陆续通过南湖公园。“快救人啊,救人啊……”一阵急促的呼救声骤然响起。在南湖三期玉带桥下,有一名中年女子正在湖水中不断挣扎、下沉。正值寒冬,湖水寒冷刺骨。岸上的人们只顾着呼喊、观望,没有人敢下水。

“我会水,我来救!”千钧一发之际,随着一声大喊,60岁左右的王仁礼气喘吁吁地朝出事地点跑来。他一边跑一边扯下身上厚厚的棉袄,接着跳入冰冷的湖中。他抓起女子奋力向上拖拽,可能是身体太沉或者湖水太冷,第一次他一个人拖拽没有成功,王仁礼又做了几次尝试也没能成功,后来有岸上的人跳到桥墩上和王仁礼一起拉住女子,王仁礼在水中奋力将其托起,众人终于将女子拽上岸来。

此时,120救护车已赶到,落水女子安全得救,而救人的王仁礼冻得浑身发抖、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后来,人们才知道,救人的就是北环滁州市南湖公园南台公厕保洁员王仁礼。

不太白净的皮肤,健硕的身体,憨厚的笑容,这便是王仁礼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这朴实的外表下,王仁礼却是一个扶危救难、古道热肠的人。有人问起当时救人的义举时,王仁礼坚定的说当时啥也没想,就想着要快点救人。一想到把女子救了上来,便觉得什么付出都是值得的,王仁礼始终只是淡淡地讲述着救人的经历,似乎和他平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最平常的保洁工作一样。

善良才是贯穿于心,植于骨髓的品质

南湖,滁州市区主要公园之一,湖水清澈、绿树成荫、花草繁茂,是市民散步、锻炼、游乐的好去处。然而,这里常常发生不慎落水的事情,也给一些想轻生的人提供了条件。

王仁礼平时除了认认真真做好公厕清扫保洁工作外,还给扫路面的同事们烧个热水,修个扫把什么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过顺手的事,有事言语一下。平时他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微笑,遇上熟识的老哥们也能调侃逗乐几句,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开心没烦恼的平凡老人,其实他的家庭也并不富裕。王仁礼的老伴是江苏人,他跟老伴来滁居住也不过短短两年。老两口就住在公厕,一个打扫男厕,一个负责女厕,每人每月1600元左右。王仁礼的老伴身体不太好,长年吃药,家中还有一位90多岁高龄的母亲靠他赡养。

可就是这样一个家庭,这么一个老人,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在工作岗位上已经上交遗失物品10部手机,700多元现金,还有一个价值800元左右全新的电热毯给班长,请求帮助寻找失主。他多次获得辖区片警、失主们及各级领导的表扬夸赞,而这个时候,这位朴实的老人又会像个孩子一样有点不好意思,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拾到东西哪能不交还给失主呢!一个囧囧的笑容,仿佛是自己做了一件不应该不值得被表扬被夸赞的糗事一样,就是这样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善良,像血液一样贯穿于心,植于骨髓,就是这样的朴实无华在这个时代里才显得愈发的难能和可贵。

平凡中的不平凡

在来滁定居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也是大滁城建设如火如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锣密鼓的两年,王仁礼早已深深的融入了这里,也许叶落终究念根,身为明光人的他在外飘泊多年回来后,仿佛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要回报他的家乡,他的故土。

在平时工作中,王仁礼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和老伴一起把公厕打扫的一尘不染,没有异味,公厕周边的环境也收拾的整整齐齐,妥妥帖帖。

巍巍滁城,历史悠悠,山川秀丽,河流纵横,而南湖更是秀美滁城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南湖总是呈现出一派幸福祥和的气象,而这样的幸福祥和离不开像王仁礼一样的平凡而伟大的滁州人。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