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第八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和“绿书签行动”启动

3

活动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人民网合肥4月22日电 (李希蒙)四月春美,书墨飘香,第八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和“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暨“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阅读演示会于22日上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本次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查结联出席会议,并现场通报了“书香安徽”建设、居民阅读指数调查和主题阅读演讲大赛有关情况。

据悉,2020年安徽省全民阅读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阅读内容突出主题主线,将出好书与读好书结合起来,形成主题阅读热潮;阅读活动突出品牌品位,将示范性和基础性结合起来,形成深入基层态势;阅读形式突出线上线下,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起来,形成融合叠加效应;阅读机制突出有力有效,将示范引领和评估推动结合起来,形成全民阅读常态。全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800余场次,受众达80多万人。并成功举办了以“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为主题的安徽全民阅读主题朗诵音视频大赛,历时6个月,共计投送作品1000多件,“书香安徽”有声平台点击量达1800万人次。

2021年安徽省全民阅读工作,将重点开展贯穿全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充分利用优秀出版物推荐平台和数字出版物阅读平台两类重点平台,提供优质阅读内容,大力推动新阅读。建立完善省市县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全民阅读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全民阅读走深走实的三大重要机制。同时,组织“助推乡村振兴出版工程”和“农家书屋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五看”系列消费惠民活动、“我是阅读推广人”进基层活动以及基层打造的重点特色活动,推动全民阅读重心下移,不断深入到基层、普及到群众。

根据居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安徽省阅读总指数为70.58点,居民“个人阅读指数”为71.55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9.52点。全省成年居民在阅读方式日趋多元化,其中纸质阅读方式的居民占比较高。同时,全省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0.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82本。 全省0—8周岁儿童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7.2%。在有阅读行为的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6.56分钟陪孩子阅读。具体来看,合肥市、马鞍山市、铜陵市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优秀”等级;滁州市、淮北市、黄山市、宿州市和芜湖市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优良”等级。

在“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阅读演示会上,现场还特邀多名省内朗诵艺术家进行了线下朗诵示范进课堂活动,并与参会小学生进行朗诵互动训练。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