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吕德莉:久病床前有孝女 孝顺女儿照顾生病父母20年

吕德莉

吕德莉


人物简介:吕德莉,女,1982年9月出生,孝老爱亲类好人,来安县三城镇河口村村民。

事迹简介:吕德莉的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父亲为了生计外出务工,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初中毕业的她便辍学在家,早早地撑起了整个家。2002年,父亲又被诊断出糖尿病引发脑梗,致使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行动异常不便,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她义无反顾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餐馆洗碗、酒店服务员……,她从最简单的做起,不嫌苦不嫌累。父亲行动不便,母亲精神状态不太好,她每天五点就需要起床一边忙着准备饭菜,父亲糖尿病的无糖类食物,母亲和弟弟的日常饭菜,一日三餐,一顿不马虎;一边给父亲测血糖、打胰岛素,并且把一天需要吃的药给分配好。结婚之后不离家,吕德莉的孝心感动了丈夫,夫妻2人共同为父母尽孝已有十五年。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孩子也十分孝敬老人,吕德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孝老爱亲的好家风

正文:

20年来,吕德莉把孝敬父母当成最重要的事。她坚持无微不至照料患有糖尿病的父亲,尽心竭力照顾精神状况不好的母亲,她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父母生病家境难,弱女勇当“顶梁柱”

家住三城镇河口村的吕德莉从小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中。父亲为了生计外出务工,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

2002年,正在工地干活的父亲突然感觉到一阵头晕目眩,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糖尿病引发的脑梗,由于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行动异常不便,再想从事体力劳动已是不可能的了。家中的顶梁柱倒了,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犹如雪上加霜。因为担心父亲的病情,母亲的精神状况也越来越差,渐渐变得不认识人,记忆力也变的特别差。

此时吕德莉正好有一个远房亲戚在常州学习缝纫,需要学徒工,学徒期间工资也挺高的。看着吕德莉比较机灵能干,便想带她一起过去学习,有一技之长在手就不怕没有饭吃。但她看着家中生病的父母,正在上学的弟弟,狠心地放弃了外出学习技术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家里照顾父母。

宁肯独身不远嫁,结婚十余年不离家

为了更好地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初中便辍学的吕德莉,早早地撑起了整个家。餐馆洗碗、酒店服务员等等,她从最简单的做起,从不嫌苦不嫌累。由于父亲行动不便,母亲不会做饭,她每天五点就需要起床准备好饭菜,父亲糖尿病的无糖类食物,母亲和弟弟的日常饭菜,一日三餐,一顿都不能马虎。

吕德莉在上班的过程中结识了现在的丈夫,小伙子是外地人,追求吕德莉的时候可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担心婚后要跟丈夫回老家,父母无人照顾,吕德莉说什么也不同意和他在一起。小伙子了解到她的顾虑之后,被她的孝心感动了,也特别支持她在家中照顾父母,因为自己父母身体都还硬朗,他决定把家安在滁州,与心上人一起尽孝。

2006年结婚以来,吕德莉为了照顾父母一直住在家里,每天两点一线。了解她家中情况的人都说,“你现在已经结婚了,父亲身体也渐渐好转,你该为自己的小家庭多考虑一下了。”可她总是笑笑说:“孝敬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什么也不图,就希望父母能平安幸福地生活。”

久病床前有孝女,父母贴心的小棉袄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吕德莉却坦言:“说真心话,有困难。但服侍父母,我没有感觉到负担。小时候他们是全心全意地爱我们,现在他们老了,该我去回报他们了。”20年来,吕德莉精心照顾着两位老人,每天都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让父母住的舒心。随着父亲年龄的增长,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也逐渐显现,现在视力模糊、听力下降,连弯腰洗脚都很困难。平时老爷子每天都会想抽两口烟,吕德丽总会给父亲准备好,不过她也不让父亲多抽,每天最多也就两根。

在吕德莉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孩子都很孝顺,没事的时候会陪着外公外婆外出散散步,有好吃的东西也总是第一个想到他们。平时放学回家,总是把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说给老人们听,为他们解闷。吕德莉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孩子,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是在给他们做榜样呢。更何况子女再孝顺,也报答不尽父母的养育之恩。”

去年五月份父亲因病情恶化住院,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父亲,她把工作时间调整到了晚上,白天在医院陪护。吕德莉忙前忙后,父亲的饮食起居、打针换药,医生交代的注意事项,她都仔细地记在本子上,一点也不敢马虎。同时还要在换班的空当回家给精神状态不好的母亲做饭,收拾家务。出院后,每天上班前除了要做好早饭,还要帮父亲测血糖、打胰岛素,并且把一天需要吃的药给分配好,日复一日,门口邻居都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女儿。不善言辞的父亲总是感慨地说:“我家丫头真是我的贴心小棉袄。”

这样忙碌的日子,是6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缩影,吕德莉没有抱怨过一句,竭尽全力的去把父母照顾好,她总是说:“我们小时候是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抚养长大,现在父母需要我们照顾,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吕德莉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真真切切的打动着身边人。她,坚守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懂得感恩,懂得报答,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