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吴磊:百善孝为先 十四年如一日照顾瘫痪老父亲

证件照

吴磊

人物简介:吴磊,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1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明光市安徽榄菊日用制品有限公司仓储部经理。

事迹简介:他放弃外地高薪待遇,14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在床的父亲,每天与姐夫骑着三轮车带父亲到严岗诊所进行针灸,为父亲擦身换衣、洗衣做饭,始终坚持守在父亲床前,直到父亲安详去世,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孝道的坚守

正文:

古语道: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一日孝的表现不足为奇,日日做,夜夜做,坚持多年在生活中践行孝道,才可以称得上真正的“孝”。

安徽榄菊日用制品有限公司仓储部经理吴磊就是这样的人,他一直崇尚孝道,也一直践行着孝道。他十四年如一日的照顾着瘫痪在床的老父亲,直到老父亲安详地去世。对于每日照顾老父亲,他无怨无悔。他常说,我们现在都是四十岁的人了,小时候父母把我们从呱呱落地的婴儿养育成了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是多么艰辛的过程!所以,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一代一代就是这样传承着,孝敬老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义不容辞。

放弃外地高薪待遇,返乡照顾老父亲

2005年,吴磊远在厦门一个工厂打工,并担任厂长职务,薪资待遇都很不错,自己也干得风生水起,而且还有一个女朋友。2005年11月,他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说老父亲得了脑梗住院,医院说有可能终身瘫痪在床上。当时他的头脑很乱,赶紧请假回来看看。

当他回到明光,看到虚弱的老父亲躺在病床上时,他立刻止不住泪水。当时他的心中也有了答案,他要放弃厦门的一切回到父亲身边做个孝子,从零做起,重新开始人生规划。

于是,在父亲1个多月出院后,吴磊便回到厦门与当时的女朋友家人沟通,并与老板进行沟通。但是现实很残酷,厦门的女朋友不愿跟他回安徽,公司老板说他没能按合同为公司服务五年,厦门的房子不能给他。接二连三的打击,他仍然要坚持他的决定,必须回老家照顾老父亲。他含泪结束了在厦门的生活回到了家乡,他的父亲本以为他回厦门工作去了,在看到他背着大包小包推开家门的时候,父亲哭了,这也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父亲哭。

回家以后,吴磊就开始了照顾父亲的生活,没想到一照顾就是14年。他根据医生建议去做康复针灸治疗,每天与姐夫骑着三轮车带父亲到严岗诊所进行针灸。为了就近照顾父亲,他凭着在厦门一公司干过厂长的经历,被“中旺三太子集团聘用为品质部质检,月薪只有700元。但是为了照顾家庭,为了父亲,他始终坚信一切都会变好的。

“三点一线”,每天劳碌奔波

为了把工作与家庭兼顾好,每天早上6点他就去菜场买好一天的菜,早上烧好中午的饭菜,然后将烧好的中午饭放在电饭煲内,开始了他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公司、医院、家庭来回奔波。

父亲和姐姐看到他的年龄越来越大,不断托人给他介绍对象,先后介绍了6人,都没谈成。她们主要对吴磊个人没意见,但条件是结婚后将他父亲送到养老院去。而这一点,吴磊坚决不能同意,他认为也许是缘分没到吧!

2006年中秋节,经同事介绍终于等到了他的缘分,吴磊的妻子为人善良憨厚,对照顾老人的看法与吴磊一样,所以他们两个一见钟情。2006年的圣诞节他们结婚了,婚后他们一起承担伺候老人的义务。

2007年10月份,他们迎接了儿子的到来。之后这个小家庭也热闹了起来,事情也多了起来。每天他的妻子负责老人、孩子的吃喝,吴磊负责老人的生活起居。妻子既要带小孩又要照顾卧床的老父亲,每天一刻不闲着。他的父亲想吃什么,他的妻子都想方设法做给他吃,从不会嫌弃麻烦。每每看到妻子这样孝敬老人家,吴磊都非常感动,感慨能娶到这样的妻子真的是他们吴家的福气!

14年日夜坚守,无怨无悔

父亲瘫痪14年中,五次住院,四次下达病危通知单,每次都被发现及时抢救了回来。这14年中由于父亲睡觉颠倒及不能自理,需要随时照顾。吴磊为了不影响妻子及小孩休息,他每天晚上都睡在沙发上,在父亲的房间内安装无线门铃,一有大小便,就直接按铃,他听到后第一时间去更换纸尿裤和为父亲清洗身体。那时吴磊每天睡觉不到5个小时,白天他还要继续工作。公司领导了解吴磊的情况,也都非常体谅他。每次住院医生也都在夸奖,这么多年来老人下半身没有因护理不当产生褥疮,说明家人的照顾非常细心。

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吴磊却坚持了14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孝道的坚守。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