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李海燕:无偿献血人帮人 关爱无限心暖心

李海燕

李海燕

事迹简介:没有豪言壮语,不求惊天动地,第五人民医院医生、党员的李海燕坚持数十年的无偿献血,累计献血4000多ml,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她在付出中体会着收获和快乐,在奉献中感受着人生的幸福。李海燕荣获第五届滁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正文:“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既然身体允许能献400ml,又何必献200ml”这朴实的言语道出了一颗善良的心,正是这朴实无华的一颗爱心使得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一名普通的党员李海燕一次次的走进市中心血站。

 

李海燕自1996年加入医务工作以来,在检验岗位上默默坚守了二十个春秋。每当遇到急诊加班,打电话给她,总是随叫随到,有时一夜能跑好几趟;春节值班,她总是抢着为家远的同事值除夕的班,让同事回家团聚;以前检验科的值班室地势偏低,每年夏季遇到下大雨时都会被淹,这时她总是整夜守在科室,及时排险。在这二十载的岁月中,她不仅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在生活中更是完美的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对于献血,李海燕有着医务人员独特的体会和理解。在工作中,她多次体会到血液对患者的意义,例如外伤、重度贫血、车祸急救、产妇大出血等,都需要血液来挽救生命。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值夜班的过程中,一位产妇出现了术后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医务人员一边抢救为其止血,一边抓紧联系血站准备输血工作。“还好当时血站血液充足,我们去拿血,血站的工作人员也是连夜加班为我们准备,整整奋战一夜,最终把产妇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事后谈起她总是心有余悸的说。“如果血站血液储备不足,即使临时采血,也需要对血液进行检测,以免血液存在问题,而这其中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就有可能威胁到产妇的生命。”正是因为在医院工作让李海燕对生命有了更强的敬畏感,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为了心中的信念她毫无怨言,并且深深的爱着这份工作。

 

李海燕同志的血型为AB型RH阴性血,就是我们俗称的“熊猫血”。也许大家并不了解什么是AB型RH阴性血,但是从它的俗称我们可以判断出这是一种稀有血型,所以群众们给它冠以“熊猫血”的称号。这种血型出现的比例仅为万分之3.4。对于拥有这种血型来说李海燕是幸运的,而对于拥有这种血并且愿意用这种血去救助他人的意义来说社会是幸运的,是李海燕用大爱谱写了这一特殊的幸运。

 

记得第一次献血时,李海燕并不知道自己的血属于“特殊血型”,后来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是AB型RH阴性血,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深知这种血型的特殊性,她离开时便主动给血站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可没有想到,这一联系就是数十年。在这数十年期间李海燕的献血行为从未间断过,从最初的单位组织到现在血站的随叫随到,从最初的200 ml到现在的400 ml,她从没有半句怨言。还记得2011年的一个冬天,正在蚌埠进修学习的她接到血站打来的电话,一位老人在车祸中失血过多,正在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情况十万火急,急需用血,而患者的血型正是稀有的AB型RH阴性血,这种罕见的熊猫血血站的库存十分有限,需要这种稀有血型的献血者立即献血救人。人命关天,她顾不上当时正在进行的鉴定考试,果断放弃考试,只随身携带了手机和钱包就打车飞奔向火车站。一路上默默的祈祷老人能坚持到她赶到。一个多小时后,晕车呕吐的她出现在第一人民医院的门口,及时的为老人输送了400毫升的血液,并一直坚守在医院,直到老人顺利度过危险后,她才深深的松了口气。

 

  在李海燕看来,自己献出的每一滴血,能挽救更多的生命,能让更多危在旦夕的病人度过难关,这让她感到很欣慰。李海燕常说:“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一些人,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