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把“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来安县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纪实

随着轻脆悦耳的放学铃声响起,寂静的操场上顿时热闹起来,跑步、足球、田径等爱好者操练起来;教室里传来悠扬的乐器声、合唱声;画室内,学生们练习书法、绘画……这是来安县义务教育学校在下午放学后,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场景。

“来安县义务教育公立学校课后服务实施两年多来,全县义务教育48所公办学校积极行动,学校参与度达100%,学生参与度达95%以上,实现了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开心的目标。”来安县教体局局长陈金城由衷地说道。

 

率先破题 全面推开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排头兵,近年来,来安县抓住机遇、融入长三角、推进城乡一体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来安县站稳全市第一方阵。

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来安县领导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一些家长因为接送孩子放学,与企业下班时间不一致,导致出现稳岗难现象。如何解决好群众关注、企业关切的下午4点半放学问题摆在县领导的面前。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针对这一情况,来安县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挖掘学校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和资源等方面优势,对中午在校就餐或早到校的学生和下午放学后家长难以管理的学生开展课后服务。

2019年3月,来安县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当年该县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做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经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全部由财政负担,当年受益学生26606人。为了满足高中家庭实际需求,2021年春季学期,来安县将这一做法推广到高中学校。两年来,来安县共投入2400万元。“目前全县48所公办学校全部开展了‘5+2’的课后服务,普通高中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社团活动、实践活动或补缺补差。”陈金城说。

在实践中,来安县首创“一优先”“两不准”“四结合”做法。即: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的群体。不准强制学生必须参加;不准集体教学或补课。把开展课后服务与培优辅差,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结合起来;与开设各种兴趣小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与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少先队活动、校外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与“书香校园”“足球校园”等特色学校建设结合起来。

“以前放学学生都回家了,县里投入上百万元新建塑胶跑道操场很少有学生运动,现在不一样了,课后服务开展以后操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甚至不够用了。”来安县第四中学副校长王业宝难掩激动的心情,“学生们十分珍惜‘延’出来的那节课,既可以‘事半功倍’地完成作业,还能参与各种特色社团活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一校一案 彰显特色

11月11日下午4时半,记者在来安县第二小学田径场上看见,30多名孩子在进行足球训练,盘带、射门、传球等一系列动作有模有样。正在训练的五年级学生孙嘉怡高兴地说:“课后服务不仅能够让我有时间在学校复习功课,还能和同学们参加足球训练,感到特别开心。”

“我们学校足球队有4个校队,150多名学生参加,聘请了两名专业教练,学生足球水平进步很快,在全县鲜有对手,上周才和滁城清流小学打了一场比赛。除了足球,还有手球和篮球等项目,学生们参与热情非常高。”来安县二小校长李国告诉记者,学生中午可以在学校复习功课,下午放学在学校根据兴趣爱好参与相关活动,学生学得踏实,玩得开心,家长也放心。

合理选择课后服务项目是关键,来安县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出发,围绕课后服务的指导思想、项目研发、教师配备、学生自主参与、时间安排、过程评价等多方面制定出符合学校特色和实际的课后服务方案,真正做到“一校一案”。“目前全县开设的课后服务内容包括:依托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开展课外阅读与读书交流活动;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五小’(小制作、小设计、小改造、小发明、小建议)活动;以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为目标,组织体育、艺术兴趣小组,开展相关辅导、训练、竞赛、展演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各类社团活动;对少数学困生提供个性化的课业辅导,给毕业年级学生在学习上答疑解惑;与校外活动场所、社区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与地方文化部门配合,参与进行本地各级“非遗”项目传承活动。”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负责人陆维庆说,各校因时、因校,结合学校特色,积极创新研发新项目,有演讲主持、经典诵读、趣味数学、书法绘画、舞蹈戏曲、手工制作、计算机等50余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满足孩子和家长的需求。

“开展课后服务不仅让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完成作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不用再为孩子作业和课外辅导烦恼,我们也有时间来接送孩子了。”二年级学生家长郭丽丽满意地说。

 

加强监管 提升质量

为了确保各校课后服务能按照方案扎实开展,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自2019年来安县开展课后服务开始,来安县采取了“日常督查+年终考核=学校课后服务资金”的管理、考核模式。

“课后服务日常督查已作为县教体局常规工作,在开学检查、教育督导、常规视导等工作中都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列入其中,检查结果直接影响各校课后服务奖补资金的发放。”陈金城介绍,在做好日常督查的基础上,来安县制定了《来安县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量化考核细则》。每年年底对各校一年课后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考核,从课后服务组织保障、服务过程、服务质量3个维度及服务队伍、学生参与、项目设置、学生认可、活动成绩等13个方面量化评分,考核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会、检查资料等方式进行。通过日常督查,加上年终考核,最终确定各校课后服务等级。经过近三年的坚持,来安县各校课后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019年各校考评获得一、二等占比约60%,到2020年获得考评一、二等奖学校已达85%以上。

随着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来安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也在持续提升。2019年滁州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来安县与市直及两区相差30分,2021年市直及两区分数线545分,来安县554分,反超9分,在全市排名第三。另外,该县一批学校在中小学生比赛中频获大奖,如新安中心校演讲与口才班的学生获得了小学生讲故事国家特等奖,水口小学的科技兴趣小组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创作的《走近小蜜蜂》喜获滁州市一等奖、安徽省三等奖,来安四中荣获全国足球特色校、手球特色校、滁州市体育项目特色校等荣誉称号……这些在艺术、体育、科技比赛中获奖同学100%都参加了本校相应的课后服务特色项目。

“认真做好课后服务,是落实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落实‘双减’的重要抓手和渠道。”来安县委改革办负责人说,今后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