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反电诈中心运行两月挽回财产损失1200万元

中安在线讯 一个冒充公检法的电话,让合肥的董女士损失了681万元,这也是去年省内涉案单笔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例。随着今年5月18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像董女士这样的受害者越来越少。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了解到,反电诈中心运行2个月以来,目前已经成功止付、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400余个,为被害人挽回了财产损失1200余万元。

“目前安徽省被发现的电信诈骗手段有28种,但是最常见的有三种”,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刘平介绍,第一种是打电话冒充领导、熟人以及公检法进行诈骗,第二种发送含有木马链接的短信诈骗,第三种是网络诈骗。

“沿用传统的办案方式,只能是公安单打独斗,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支持,防控没有有力的抓手,打击起来困难。”长期从事“反电诈”工作的刘平对此深有感触。

为此,安徽省政府批准建立了由省公安厅牵头、24个单位参与的安徽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作出一项重要部署,建立安徽省防范打击电话网络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中心(简称“反电诈中心”)。

自5月12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为受害人挽回大量损失,电话网络诈骗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案件发生后,被害人应该第一时间拨打各市110指挥中心,并准确提供与案件有关的信息。”刘平介绍,各市110指挥中心反电诈接警专席在接到群众报警后,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并提交省反电诈中心,省反电诈中心依据各市录入的警情信息,迅速开展资金查控工作,逐级追查涉案资金的流向,紧急止付涉案账户,最大限度地挽回被骗财产损失。同时,对诈骗电话和网站,反电诈中心也会依法采取反制措施。这种协作机制的创新,使得警方在办案效率上能够“跑赢”犯罪分子。

“电信诈骗不仅诈骗类型多,而且手段翻新快,不停的升级变种,造成广大群众防不胜防。”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安徽省电信诈骗发案率下降了10%,然而网络和短信诈骗仍然处于多发态势,目前省反电诈中心将与阿里联手,实现对第三方支付涉案账户查询、止付、拦截,该功能计划将于8月下旬开通。

最后,刘平提醒市民,电话网络诈骗犯罪虽然花样繁多,但是记住几个关键点就能够有效避免上当受骗。一是在转账汇款前一定要电话确认,最好是当面确认。二是公安机关不会要求群众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三是不要轻易点击不明的网站链接或安装不明的程序。四是网络购物陷阱多、网络刷单不合法,各种网上交易行为一定要慎重。五是不要轻信中奖、高收益理财、无抵押贷款、代办大额信用卡等利诱信息。(记者 黄娜娜)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