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贺庆霞:平凡的家事演绎着爱心故事

贺庆霞 证件照

贺庆霞 证件照

 

人物简介:贺庆霞,女,52岁,来安县城南小学教师,孝老爱亲好人。         

事迹简介:贺庆霞,一位普通教师、家庭主妇,26年前嫁到夫家,相夫教子,勤俭持家,孝敬公婆,把老人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让他们安享晚年。当公婆生重病时,她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治疗,生活上悉心照料,帮助康复,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正文:提起来安县城南小学老师贺庆霞,同事邻里都夸奖她是“好妻子”、“好媳妇”、一位有责任心的“好母亲”。     

关爱家庭  勇挑重担

她是1991年走进这个家的,至今已过了26个年头,现在已52岁,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头发白了许多。与之交谈中,你能感觉到她是一个朴实、勤劳、善良、有涵养的女性。

贺庆霞自从进入这个家,就与这个家融为一体。相夫教子、勤俭持家是一位贤惠的妻子、优秀的母亲。由于工作原因,丈夫经常出差在外,孩子的学习生活、家务琐事全靠她一个人过问。为了搞好一家的生活,她还开辟了一个小小的菜园,让一家人吃上新鲜的绿色蔬菜。但她不叫苦不叫累,默默的奉献自己,孩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名牌大学,并顺利工作。

常回家看看  给老人快乐

她不但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而且还是一个好儿媳。对待公婆很孝顺。这个家,就是一个讲传统孝道的人家。公婆很会勤俭持家,孝顺长辈,在自家的客厅墙上悬挂着朱伯庐的治家格言。贺庆霞自从走进这个家,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践行到行动上,正如一首歌《常回家看看》唱的那样:她尊敬公婆,说话有礼貌,态度温和。她的公婆虽然有三个孩子,但都不在身边,而自己的丈夫又经常出差在外,她就利用周末、节假日带着孩子去看望孩子的爷爷奶奶,帮着公婆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洗衣做饭。闲暇时,陪公婆聊天,讲社会趣闻异事,让他们开心。吃饭时,总是让老人先落座,自己总是最后一个上座;在饭桌上,为长辈夹菜。孩子看了也跟着学做,一家人其乐融融。春节期间,大年初一就和丈夫带着孩子一起去给长辈拜年。邻居们见到公婆总是竖起大拇指“老孟,你真有福,你的儿媳真孝顺”,“张大姐,你的辛苦没有白费,儿媳象亲闺女似的。”公婆脸上挂着笑容,连连点头,乐呵呵地说:“幸福幸福,我们很满足哦!”

面对病魔  爱心浓浓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14年过去了。2005年的一天晚上,她的丈夫下班到家后,一直坐在那里沉默不语。饭弄好了,她喊丈夫吃饭,丈夫说:“你们先吃,我过会儿吃。”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孩子吃过写作业去了。她感觉不对头,丈夫的表现与往日不一样,赶紧丢下碗筷进屋去看看,发现丈夫紧缩双眉,一脸愁容。她安慰道:“有什么为难的事你说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没有过不去的坎。”丈夫听后宽慰了许多,叹了口气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她公公在今年的体检中查出了肝癌,需要去大医院手术,手术及后续的治疗需要很大一笔费用。父母亲培养三个孩子读书花了很多钱,手中一点结余也没有。而自己的小家是靠夫妻二人的微薄工资收入维持,经济上也不宽裕。左右为难,不愿开口,所以丈夫才愁眉不展。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和爱人交流,共同想方设法,积极筹借资金,联系医院,为公公治病。公公做完肝脏切除手术从医院回到家后,贺庆霞与丈夫一起承担起照顾的责任。为了给公公增加营养,早早地去菜场买新鲜的鱼肉蔬菜等,晚上和丈夫去商店买补品,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的弄,想方设法打开病人的胃口,让公公早点恢复身体,便于下一次的治疗。她既照顾孩子生活,关心孩子的学习,又要侍候生病的公公,还要不时地安慰自己的丈夫和婆婆,但她从无怨言,默默奉献。前后四年多,花去了很多钱,也没能挽救回公公的生命。2009年的冬月,公公还是离开了人世。他和丈夫又共同承担起料理公公后事的责任。

真实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公去世的第二年,本来就有心脏病的婆婆因思念丈夫病情加重。公公治病和料理后事所借的债还没有还清,又得为婆婆治病。这对于靠工资收入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但贺庆霞没有退缩,没有沮丧,而是与丈夫一起,勇敢地面对,又四处筹借资金,及时给婆婆做了心脏手术。婆婆手术后,她主动和丈夫商量,将婆婆从医院接回到自己的家里,每天去菜场购买新鲜又营养的菜肴,变着花样的做给婆婆吃,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恢复的很好,很快就能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了。

婆婆的病是治疗了,也恢复了身体,但毕竟是做过心脏手术的人,生活起居、饮食习惯、营养搭配还是要时刻关注的。这一切,她都记在心上并竭力践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亲人的生活搞得更好。让一家人每天快乐和谐的生活着,享受着天伦之乐。

贺庆霞,一个朴实善良有爱心的女性,多年来以自己的坚韧和爱心的支撑起这个家,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演绎着感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