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刘平群:悉心照顾瘫痪丈夫13年 用柔弱肩膀守护温馨之家

刘平群证件照

刘平群


人物简介:刘平群,女,1974年10月出生,孝老爱亲类好人,全椒县襄河镇太平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08年,刘平群的丈夫因患脑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刘平群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13年,从未间断过。她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文:

2008年,刘平群的丈夫肖保文被诊断出患有脑瘤,虽然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是起色不大,不久后全身瘫痪,并且丧失语言能力,生活不能自理。13年来,刘平群在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的同时,她还教育孩子学会感恩社会,应征入伍报效祖国,立志成才,最终考入理想大学。

一场意外 家庭遭遇变故

2008年8月,一场意外改变了刘平群平静的生活。丈夫肖保文出现头疼、身体乏力的情况,送医检查时诊断出患有脑瘤。虽然辗转滁州、合肥等多家医院,并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是仍起色不大,没有多久就全身瘫痪,并且丧失语言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前前后后治疗花费了13万余元的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面对不幸,刘平群并没有妥协,仍然咬牙坚持,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悉心呵护着这个温馨的家庭,细心照顾丈夫起居,培养儿子成人。13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刘平群无数次推着瘫痪的丈夫去医院看病,在医院一个人陪着丈夫楼上楼下的奔波,挂号、付钱、取药、推进推出配合做各种检查,一忙就是大半天。她始终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丈夫总有一天能好起来。

照顾丈夫 13年如一日

在刘平群心里,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丈夫起居饮食。每天起床后,刘平群都要帮丈夫全身擦洗一遍,一天至少要擦洗三次。正因为刘平群的用心,卧床十多年的丈夫皮肤都没有溃烂过。

每天给丈夫喂饭时,刘平群都要先把食物捣烂成糊状,然后用注射器送到丈夫的口中。有时候丈夫的吞咽情况不好,食物会从口中流出来。因此,给丈夫每喂一次饭差不多就要耗费掉一个小时,食物太热或太冷都不行,冬天给丈夫喂一次饭甚至要温热好几次。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刘平群从未放低对丈夫的照顾标准,凡事亲力亲为。为了能让丈夫尽可能多地摄入营养,刘平群平时就从医生、书本、电视等多个渠道,了解病人的科学饮食。不仅如此,刘平群不但要每日悉心照顾丈夫一日三餐,为其喂饭、洗脸、洗脚、洗澡、定时按摩、定时翻身防止褥疮等,有时候,丈夫因瘫痪导致大小便失禁,刘平群为其换洗衣物、床单,13年来从未间断。

教育儿子 立志成才报国恩

2008年丈夫生病时,刘平群年幼的儿子肖正东刚刚上小学六年级。每天刘平群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挤出时间辅导儿子学习。因为丈夫长期瘫痪在床,需要照顾,刘平群无法外出打零工贴补家用,只能依靠政府低保度日。“孩子,这么多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一家人才能坚持下去。做人要学会感恩,以后你一定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生活中,赵平群总是谆谆教导,让儿子明白做人的道理。

2018年,在刘平群的支持下,儿子应征入伍,为国效力。2020年,退伍后的肖正东不负母亲的期望,考上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在旁人看来,13年日日重复着如此的繁琐且枯燥的劳作,并且还能将儿子培养成大学生,实属难得,着实让人钦佩。

13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也让刘平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过度的操劳,她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沧桑的脸庞显现出她对家人付出的艰苦和辛劳。她仍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着对家庭的信念,面对困难和不幸,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妻、为人母的美德在日常生活中传承,用心待人,以挚情爱人,用行动教育人,让中华美德无限度传承。

13年来,刘平群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妻子”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47岁的妻子、47岁的母亲,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