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双管齐下强化社会组织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凤阳县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着力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快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审批程序、依法登记。对社会团体成立审批流程进行改革,对于资料完备、条件成熟的社会团体申请审批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为18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效率。2017年新登记10家社会组织,其中社会团体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家,登记合格率100%。

二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我县依法对社会组织进行年度检查。通过网上年检,杜绝了社会组织逃避年检的侥幸心理,使社会组织年检率大幅提升。2017年应参检社会组织110家,实检95家,年检率达 86%。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进行了清理整顿。2017年共注销社会团体2家、撤销社会团体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2家。

三是规范社会组织管理行为。大力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制定了《凤阳县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并按时完成了凤阳县8家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任务。全面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对收费情况进行集中公示,杜绝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四是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凤阳县民政部门积极引导全县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踊跃参加“扶贫助困”爱心募捐活动,救济困难群众、救助重病患者、资助困难学生,减轻家庭和政府的压力;凤阳县经开区养殖协会主动与县科技局联系,在门台菜市街联合开展了科技法规、安全常识、防震减灾、环保知识等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是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暨孵化基地。今年积极筹建了凤阳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用于扶持培育行业协会商会、慈善公益类、社会服务类组织,为入驻的社会组织在孵化期间无偿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并给予政策咨询、登记辅导、登记指引等服务,同时开展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目前已有5家社会组织进驻基地。(李 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