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乘势而上 开启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下)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们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滁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三个同步”和“五个阶段”的安排,聚焦“346”奋斗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好中加快、能快则快,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

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阶段安排】

●到2018年末,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省靠前,总量进位或缩小与排位在前城市的差距;

●到2020年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总量冲进全省第三;基本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346”目标;

●到2022年末,多数经济指标总量进入全省前三,人均指标超全省平均水平;

●到2035年,综合实力进入省内强市行列,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滁州。

【目标任务】

●多数指标进入全省前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城乡统筹达到新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生态环境获得新改善,森林覆盖率达36.2%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提升到43%,中心村环境整治达标率达100%;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

【着力聚焦“五个方面”】

——聚焦创新创业,着力强化产业支撑

加快建设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加速推进“三重一创”建设。以惠科项目为创新发展“一号工程”,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特色农业、文旅康养、智慧经济、现代金融等五大产业,培育10家产值超百亿企业,打造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健康营养、非金属矿精深加工4个千亿产业,推动市经开区经营收入五年翻一番,滁州高新区经营收入超千亿,西部大工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产值超千亿。

——聚焦协调协同,着力建设美丽家园

以东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为协调发展“一号工程”,加快与南京同城化、合肥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聚焦绿水青山,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以明湖生态湿地建设为绿色发展“一号工程”,着力打造生态明湖、智慧明湖、传世明湖。加快省级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建设,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市、森林城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深入开展绿色滁州行动,围绕“一核两轴三网四级多点”生态空间和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三树一苗”150万亩以上,聚力发展七大林业产业。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让城乡环境更加优美。

——聚焦动力活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抓好农村综合改革、综合医改、放管服、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领域等五大改革,最大限度激发活力、释放红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统筹对内合作与对外开放,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以滁宁城际铁路建设为开放发展“一号工程”,建设大江北协同区。

——聚焦共建共享,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以脱贫攻坚为共享发展“一号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健康滁州2030”行动,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办第十五届省运会。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均衡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多样化养老服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