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做他生命中最暖的正能量

记全国“百名最美军嫂”叶楠

如果说军人是祖国的钢铁长城,那坚强的军嫂,就是长城脚下最稳固的地基。34岁的叶楠,是驻滁66220部队某科科长王烈的妻子,从2011年结婚至今,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始终甘当丈夫的后盾,勇挑家庭重担;全力支持部队工作,把心思精力用在为官兵和军嫂服务上,传递最暖正能量,照亮丈夫的军旅之路。在去年6月全国开展的“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活动中,叶楠从6万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百名最美军嫂”。

甘当丈夫后盾,勇挑家庭重担

叶楠的丈夫是一名部队军官,原在河北省邢台市服役,平时工作忙,经常加班加点,即使离家只有2公里远,也经常没有时间回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和老人的压力全部落到了妻子叶楠的身上。为了支持丈夫安心在部队服役,她一个人默默承担起家庭的全部负担,从不拖丈夫后腿。2017年,一纸移防令从天而降,丈夫王烈所在单位移防到一千公里外的滁州,两人更加聚少离多。“有过不理解,也失落过,但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我渐渐感受到军人这份职业的不易,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他。”叶楠说。

两人刚结婚那会儿,正赶上部队外出演习,蜜月没度完,爱人就被召回工作,叶楠也偷偷哭过鼻子,在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之后,她选择支持爱人,因为军人是特殊的职业,没有军人的攻坚克难、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安全安宁。几年来,丈夫多次受到表彰奖励,荣立三等功,被战区陆军评为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很快从排长成长为一名机关科长。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她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来之不易的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你为这个家庭付出的太多了,能够娶到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面对妻子,王烈曾这样深情而又骄傲的表白。

支持部队工作,服务官兵和军嫂

2016年7月19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邢襄大地,灾情严重,叶楠穿梭在抗洪救灾现场,时而给官兵们送水送食品,时而跟着军医给战士们问诊拿药,时而举起相机帮官兵们记录下历史一刻。几天的高温湿热天气,高强度的劳作,战士们手脚都被磨出了血泡,肩颈部偶有擦伤,渗出血迹,好多人相继出现了头晕、恶心等中暑症状,叶楠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积极协调地方医疗机构为他们现场诊治,发放藿香正气水等降暑药品,并为他们清理伤口。

为了缓解战士们的压力,叶楠和大家拉家常,刚发完药品,趁着休息间隙,又给大家发放自带的面包和矿泉水,看着战士们狼吞虎咽吃得香甜,她觉得做这一切,值了。

灾后重建时,叶楠每天都去救灾一线为战士们搞好后勤服务,知道战士们吃了好几天的方便食品和大锅菜,想给战士们换换口味,就和几名军嫂把煮好的茶叶蛋、洗好的黄瓜装上车,赶在午餐时间送到清淤现场。由于好多军嫂并不了解爱人在部队的工作情况,埋怨对方对家庭照顾不上,她们到清淤现场看见爱人的“狼狈像”,心疼得直掉眼泪,更能理解了这身军装的意义,也增进了夫妻感情,稳固了“大后方”。

在抗洪抢险期间,叶楠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先后发表多篇专题博文,点击量数十万人次,好多退伍老兵通过她的宣传了解老部队近况,关注着邢台的灾情,在当地和驻军单位反响强烈。可谁也不知道,每天往灾区跑的她已经怀有身孕,为了不让爱人担心,她选择暂时隐瞒,和爱人在不同的岗位并肩作战,为抗洪抢险贡献力量。

“2016年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最美河北人”“最美邢台人”“最美军嫂”……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叶楠并没有感到骄傲。因为她知道,这些年所做的都是自己的分内事,“爱他,就要爱他的兵,支持他的事业,爱他的全部。”

叶楠不仅在抗洪期间为部队做好服务工作,早在2016年年初,部队成立家属委员会时,她积极加入家委会,并担任家委会副主任。先后协调组织军嫂军娃们参观郭守敬纪念馆、南和农业嘉年华,组织母亲节感恩主题活动、军属免费体检,端午节为官兵们包粽子送粽子,平时走访慰问军人家庭,切实帮他们排忧解难。叶楠还通过自己的兼职经历,为军属教育授课,积极为军嫂们提供创业机会。她还在点滴中关心官兵们的生活,组织大型相亲会为官兵们牵红线找姻缘,帮助官兵解决婚恋问题,成为官兵心中的好嫂子。

始终自强不息,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和叶楠聊天时,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她的乐观向上、多才多艺。叶楠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平时爱好广泛,非常注重加强自身学习,自立自强是她永远不变的追求。平时有朋友这样问她,“嫁给一个军人,不觉得生活有压力,很累么?”但叶楠的回答却是坚定的,“当然有压力,没有压力哪来的挑战,不挑战怎能实现人生价值?”

为了让丈夫安心在部队服役,和他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更为了这个小家,为了两个孩子,叶楠除了做好自己邢台市农科院的本职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摄影技术,很快成为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一员,作品多次获奖;学习糕点制做,制做的糕点美味可口,来家的客人都赞不绝口;学习美容知识,作为护肤品美容顾问,为客户提供美容咨询服务,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认可。她始终自立自强,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因为她知道,她要传递给丈夫更多的正能量。

“部队里昂扬向上的氛围也感染着我。”叶楠说,等孩子大了,也要送他到军营体验生活,感受部队积极向上的氛围,养成自律的良好习惯,向他的父亲一样,做一个坚强正直的人。

(本网记者王晗笑 本网通讯员陈兴林 于 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