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潘勇:爱心浇灌“格桑花” 汇聚藏汉真情谊

潘勇5

潘勇

人物简介:潘勇,男,1980年1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南谯区施集中学教师、总务主任。

事迹简介:在农村工作15年来,潘勇同志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农村教育的情怀,默默溶铸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中。作为普通教师,潘勇同志还拥有无私大爱的家国情怀,始终把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2016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帮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整体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安徽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正式启动。得知这一消息后,潘勇同志第一时间报名,最终经过层层选拔,拥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潘勇成为了安徽省首批援藏教师中的一名。2016年8月15日,潘勇和其他44名支教教师、管理人员一起带着全省56万中小学教师的重托,飞赴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进行援藏支教活动。因工作成绩突出,以及对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的牵挂,2017年8月,潘勇同志应安徽省援藏工作队要求延长援藏支教一年。他再次说服了妻儿、父母毅然二次带着组织的重托飞赴西藏,用心守护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2017年,潘勇荣获“安徽省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正文:“我选择西藏,因为艰苦的环境更能锻炼人的意志;我奉献西藏,因为使命光荣足以让我骄傲一生”援藏教师潘勇如是说。2016年8月15日潘勇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离开贤淑的妻子、可爱的儿子、慈爱的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怀着对高原的向往和敬畏,和其他44名支教教师、管理人员一起带着全省56万中小学教师的重托,飞赴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进行援藏支教活动。

克服高原反应  快速融入工作

巍峨的群山,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满山的羊群,黑黝纯朴的笑脸,这是我们很多人心中西藏的模样。而这一切对于援藏教师来讲却有着深层次的理解: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莫名的孤独、无尽的思念……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比平原上更多的努力;做同样的工作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平原上的常见病在这里也许面临的就是死亡。

2016年8月15日,刚到西藏山南市,潘勇就面临着高原缺氧的挑战。由于西藏地处高原,天气干燥、空气稀薄,潘勇经常头晕目眩,早晨起床鼻腔内常挂有血丝。然而,潘勇并没有退缩,他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降标准”的实干精神,立足本职,克服困难,开拓创新,树立了援藏教师的良好形象。安徽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是援藏模式的一大创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特别是第一批援藏教育者责任更加重大。在援藏支教的时间里,潘勇做到了用心用情援藏,他积极转变工作角色,第一时间融入西藏、融入学校、融入到当地师生中去。他运用自己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指导山南学校在教学和管理上进行改革。他始终把受援学校摆在重点位置,凭借着自身力量积极促进教育援藏团队与受援团队的融合,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努力实现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教师队伍素质、教育教学质量、民族团结凝聚力显著提升。

爱心浇灌“格桑花” 汇聚藏汉真情谊

一踏上青藏高原这片热土,藏族同胞的热情朴实深深感动了潘勇。虽然潘勇远在4000公里外的西藏山南市,但在滁州市南谯区施集中学的教师群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与藏族师生交流学习和生活的场景,视频中的潘勇时刻流露出自己作为一名援藏教师的自豪,正如他所说的:援藏教育的特殊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虽然支教时间为一年,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申请两年,三年……

在山南第二高级中学潘勇负责高一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不仅如此,在开始教学后,细心的潘勇看到学校后勤管理水平落后,他还主动请缨协助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在教学中,他发现西藏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学习习惯差,有的还存在语言沟通障碍。为了尽快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潘勇有针对性的降低教学难度,实行低起点、小步走、勤反馈的教学方略,同时运用自制的课件、微课等现代化教学方法,帮助藏族学生更好的理解教学内容,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在西藏山南地区,很多学生居住分散,有的学生几个月都不回一趟家。了解这一情况后,每到周末,潘勇经常放弃休息,尽可能多地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在家访中,潘勇了解到家住偏远藏南地区的农牧民孩子格桑,2015年,父母在一场暴风雪中受伤,家庭财产也损失严重。恰逢安徽省援藏教师开展重点学生帮扶教育活动,潘勇主动与格桑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经过潘勇认真细致的精神抚慰和人文关怀,如今这个坚强的藏族小伙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感谢潘老师对我和家人的照顾,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学生格桑在给潘勇的信中淳朴地写道。

情系教育写大爱 无私奉献舍小家

潘勇是一个贫苦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父母年迈多病,尤其是母亲2015年做了几次手术后一直需要人照顾,2016年6月,儿子刚刚完成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人们常说:“父母在,不远行”,按理说,潘勇应该留下来多照顾父母和孩子。但当潘勇得知他所教的专业有援藏指标后,还是说服了父母和妻子,远赴四千多公里的西藏山南地区进行支教,凭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他毅然舍弃了自己的小家。贤惠善良的妻子深深地理解丈夫的“援藏”情怀,全力支持丈夫的大爱之举,默默的承担起照顾双亲和教育孩子的义务,为潘勇解决了后顾之忧。因工作成绩突出,以及对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的牵挂,2017年8月,潘勇同志应安徽省援藏工作队要求延长援藏支教一年。他再次说服了妻儿、父母毅然二次带着组织的重托飞赴西藏,用心守护雪域高原的“格桑花”。2017年9月,潘勇的父亲突发动脉血管瘤住院抢救,远在西藏山南支教的他在接到妻子电话后,并没有第一时间赶回来,而是把手上的工作全部安排妥当才回来为父亲尽最后的孝道。对于家人,潘勇总会感到愧疚,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潘勇早已把自己当作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员,为藏区做出更多贡献,让生命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援藏需要一种义无反顾的精神,更需要一种坚忍不拔的毅力;需要承受大自然对生命的考验,更需要忍受漫漫长夜带来的孤寂和痛苦。一路走来,一个个感人的画面,一场场动人的情景,在潘勇老师身上展现。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