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龙虾会长”曹永明先进事迹

曹永明照片

曹永明照片

 

人物简介:曹永明,男,1977年10月,敬业奉献,定远县西卅店镇新建村人,定远县龙虾协会会长。

事迹简介:2014年,刻苦钻研龙虾养殖技术的曹永明走上了致富路,几年来他先后帮助300多户龙虾养殖户脱贫致富,成为乡亲们养虾路上的“领头羊”。

正文: 22年前,高中毕业后的曹永明先后犁田耙地、飘粮撒种,开过小四轮机、做过建筑工。忙了20多年,也没能改变贫困面貌。2014年春,曹永明听说全椒县赤镇有个闻名全国的养虾大王——王如峰,养虾技术一流,产量逐年上升,龙虾销路通畅,赚得钵满盆满。曹永明心里暗自道:“别人能做成的事我也能做成。”在养虾致富的念头下,他寝食难安,夜不能寐,经过反复思量之后决定养殖龙虾。

下定决心之后的曹永明一心扑在了龙虾养殖事业上,养虾苗、精心喂养、管理水质,他起早贪黑的钻研龙虾养殖技术,心里铆足一股劲,一定要甩掉贫困的帽子。通过辛勤劳动,一年以后曹永明龙虾养殖收入超过10万。尝到甜头的曹永明一发而不可收拾,第二年就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员工,第三年赚了近40万元。曹永明通过龙虾养殖成功致富的经验,让身边的乡亲们也生起了跟他一起养殖龙虾的念头。这让曹永明感到高兴,让他看到了龙虾养殖业兴起的希望。

用曹永明的话说:“自己富裕了,不能忘了乡亲们,扶贫帮困,帮助脱贫,让大家一起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于是曹永明决定成立定远县龙虾协会,通过协会组织带领全县养虾农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要想让养虾农户相信你,愿意跟着你干,首先你自己要赚钱,赚大钱,用事实说话更有力。”曹永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7年他养虾180亩,每亩产虾280斤(2016年每亩产虾206斤)。按照亩产产值4000元计算,再加上收购点的盈利分红,他今年总收入可达100多万元。目前曹永明正在双桥村新建养虾基地1000亩,当上了名副其实的养虾路上“领头羊”。

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专看养殖户,曹永明自己富裕了还不忘乡亲们,贫困户孙其凤就是最大受益者。

孙其凤,西卅店双桥村村民,以前一直坚守“小农意识”不放,种小麦栽水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收成一年不如一年。原因很简单,肥料涨价,种子涨价,就是粮食不涨价。曹永明说:“你种小麦8毛钱一斤,最多一块钱一斤,一小桶龙虾几百块,收入都能抵得上你一亩田收入,你看哪样划算呢?你要是想养龙虾我帮助你,保证让你赚钱”。“你说的是真的?”孙其凤有点不敢相信,曹永明郑重的点点头。在曹永明的帮助下,孙其凤发展“藕虾共作”、“稻虾连作”达35亩,亩产200多斤龙虾,由于出栏早,又正赶上“俏市”,每市斤龙虾市场价35—40元,仅这一项经济效益翻几番。用孙其凤的话说就是:“口袋鼓鼓的、腰杆笔挺的、银行卡上满满的,一下子甩掉贫困的帽子。”

“孙其凤养虾都能赚钱,我养虾怎么就赔本呢?”本村的孙长军百思不得其解,整天闷闷不乐,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曹永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瞅准一个午饭的空档,来到孙长军的家,坐在门槛上,掏出一支烟递给孙长军说,“我观察你一段时间了,也知道你养虾折本了,我作为会长有责任帮助你、有义务扶持你,让你度过眼前难关。”听了曹永明的一番肺腑之言,孙长军非常高兴。曹永明接着分析说:“你养的小龙虾水浅,不在草、水质差、田块布置的不合理,选用的虾苗个头小等原因导致产量不高,出不了虾。”

找到了“病根”,对症下药。从改田、种苗、调水、选苗、喂料、防病、销售,曹永明“一条龙”帮扶到底。2017年孙长军养10亩龙虾,每亩产虾180斤,就按最低价格每市斤10元计算,孙长军收入近20000元。他说,我能赚钱曹会长功不可没。

在曹永明的帮扶下,定远县三和集镇练铺村的刘少兵、西卅店镇双桥村的孙其凤、甘传会等300多农户走上养殖龙虾致富之路,他们在原有种小麦亩产效益500元的基础上,现在养殖龙虾亩产增收1300—1700元。

在龙虾协会的带领下,定远县的龙虾养殖由2014年28000多亩到2017年龙虾养殖达70000多亩,成为皖东乃至安徽增长经济效益的“亮点”。(杨家伦、王亚周)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