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省全椒县2018年创新发展综述

%UULX~~N%TXH8H_HFY~G1CM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安徽省全椒县收获满满。这一年,全椒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全椒龙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评全国农机示范县、安徽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先进县、安徽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县、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医共体中心药房,“同病同价”试点运行.....老百姓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在全椒开工建设。沈果 摄

提质增速,工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从以玩具制造、服装代加工的传统产业转向以电子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工业强县,全椒县经历了转型升级的阵痛,也尝到了升级后的甜头: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开工建设,成功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神州保温和10亿元心连心封头等一批大项目。2018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新增省级名牌产品3个,新增智能化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4个......无论是穿梭在亚士创能车间内工业机器人还是全柴发布的非道路“国四”产品样机,无不向大众展示着这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县城散发出的新鲜活力。

为引进和发展新型企业,2015年以来,全椒县通过收购、重组、租赁等方式加大对僵尸企业、低效企业的处置力度,累计盘活该县经开区企业21家,盘活闲置土地1720.1亩,化解银行不良资产1亿元以上。投入1.1亿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助力助推创新创业。园区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县开发区全年税收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2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全椒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县“四送一服”工作领导小组,据了解,2018年1-10月份,全县共开展各类政策宣讲344场次,走访企业826次、1008家,举行企业家座谈会232场次、参会企业1450家,收集整理企业问题609条,共上报省、市协调办理16个,县级层面已解决企业反映突出问题573个。

2018年,全椒县组织嘉莱顿活塞、擎天伟嘉等16家企业申报工业强基技术改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工业“三品”等9个专项,累计获得1146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首台(套)装备、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型制造等专项正在申报中,预计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左右。

企业的成长发展依靠传统方式已然行不通,要向创新要发展,向转型谋共赢。2018年,全椒县鼓励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建成天安新材、悦达实业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6家;实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1家,实现工业设计零突破;擎天伟嘉等3家企业认定为第一批省级首台套(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天利动力认定为省级智能化工厂,海螺水泥、天利动力获批市级智能化工厂;兴达机电高端多缸发动机缸体数字化车间、全动机械年产2万台中小型柴油机数字化车间三个车间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的水泥生产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已建成并试运行。

大力实施“5436”工程,全椒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招商项目数量、质量和体量的全面提升。围绕电子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136亿元;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52个,完工36个,完成投资67.4亿元。土地集约利用和招商效益得到“双提升”。

全柴集团技术中心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测试H20国六发动机。沈果 摄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