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省全椒县2018年创新发展综述(3)

创新驱动,培育农业金字招牌

2006年,王如峰在二郎口镇开始尝试稻田龙虾综合种养,而他自己也没想到日后会成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龙虾大王”。更让他无法预料地是,12年后,当地稻虾连作面积发展到20万亩,而他一手创立的赤镇龙虾合作社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星创天地。仅稻虾连作这一项就为当地实现产值11亿元,成为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龙头产业。

近年来,当地政府认真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充分利用发展稻虾连作的历史基础、群众基础和技术基础,积极开展创建稻田小龙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好“全椒龙虾”这一金字招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椒县投入8000万元鼓励扶持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面积已达4万亩,面积位居华东地区首位,今年薄壳山核桃产量已达25吨,获批国家级试验示范基地6个。

为了让贫困户掌握薄壳山核桃种植技术并受益,当地林业局从80多名林业技术员中精心挑选出业务水平高,长期扎根农村,有责任心的19名技术员包保贫困户,平均每人包保5到20人。武岗镇砂石村的贫困户石秀权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了8棵薄壳山核桃,现在还在生长期,几乎每月他的包保技术员就会上门指导。

数据显示: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560户18200人,贫困发生率为5.19%,2017年底建档立卡对象7355户17968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47%。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2014-2016年脱贫3836户9657人,贫困村由9个下降到4个。今年,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下降。

全椒县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做大做强金字招牌,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改革,证书发放率为100%;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规范实施襄河示范区稻虾连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实施品牌粮食绿色生产的同时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持续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为合作社送去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沈果 摄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