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公开2018年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4月8日,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公开2018年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合肥、亳州等8市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63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07个,其余问题正在按要求有力推进整改;督察交办的5970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并销号备案5645件。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18年8月至9月,安徽省分两批对合肥、亳州、宿州、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等8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8年11月完成督察反馈。督察反馈后,8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市、县上下齐心协力,建机制、强措施、抓落实,整改成效明显。

安徽省通过推进督察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促进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合肥市将巢湖综合治理摆在重中之重,强化规划引领、注重科技支撑、开展生态补偿、实行全面禁捕、加强蓝藻防控、实施生态修复,20项巢湖治理任务落地见效;“数字巢湖”大数据监管平台初步建成,1342户渔民、2144艘渔船退捕转产,十八联圩、巢湖半岛等生态湿地功能显现,巢湖水质显著改善,2019年度巢湖最大水华面积和累计水华面积比上年分别下降51.4%和26.5%。亳州市开展传统产业集群升级改造,引导谯城区28家砖瓦窑厂拆除复耕。宿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和汴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基本建成,关咀国家考核断面实现达标。马鞍山市完成全市污水管网的排查和疏浚,11条返黑返臭的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长沟、王木塘、王百滩等黑臭水系消除黑臭。芜湖市累计完成200多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拆除清场和2798家“散乱污”企业整治,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清理滩涂养殖水面3200余亩,新增长江造林面积1.16万亩,建成“十里江湾”市民休闲观景的“打卡”胜地。铜陵市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针对三水厂原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码头等问题,投资约12.77亿元,将三水厂原取水口迁移至新民取水口上游310米处,彻底解决了水源地安全问题。池州市加大非煤矿山整治监管力度,开展绿色矿山第三方机构评价工作,44家矿山通过评价并被授予“市级绿色矿山”称号。安庆市加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627家,完成整治1578家,占比97%,宜秀区白泽乡、迎江区德福隆工业园、经开区十魏路一带、大观区石化联盟等区域“散乱污”企业得到彻底整治。

8市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明显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有些地方工作主动性依然不够强,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仍有偏差,举一反三不深入;一些地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短期内见效难度较大;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不优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消费总量仍逐年增长,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较高。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督察整改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举措。目前,8市对外全面公开督察整改报告,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做好后续各项整改工作。下一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继续对各市整改情况实施清单化调度,并对重点整改任务实施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生态环境损害的,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和派驻监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压实整改责任,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夏胜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