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多部门联合开展滁河干流退捕和打击非法捕捞执法检查

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滁河干流退捕和打击非法捕捞巡航执法检查行动

巡航“亮剑”,检验禁捕退捕

自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对全市捕捞渔民进行全面摸底、重点排查,强化禁捕退捕工作部署和宣传措施,提升了执法效果,确保长江十年禁渔令行禁止。日前,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我市多部门联合,多次开展滁河干流退捕和打击非法捕捞巡航执法检查行动。

9月25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联合市、县渔政执法共30余名人员分乘执法车船,水陆并进,从全椒陈浅向下游南谯段、来安汊河段滁河水域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组对沿河进行休闲性垂钓者予以劝离,没有发现炸、毒、电鱼及使用地笼、迷魂阵等禁用渔具进行捕捞的违法行为。

联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我市相关水域退捕和打击非法捕捞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后续将继续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机制建设和执法监管,做到禁渔政策宣传在沿岸家喻户晓,各相关县区和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联合巡查、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异地协查,坚决遏制非法捕捞行为。

据悉,落实长江“十年禁捕”,我市聚焦退捕渔船渔民建档立卡、渔船渔具回收处置、渔民转产就业等重点环节,全面推进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滁州辖内明光市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滁河干流滁州段两个禁渔区的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已全部到位。聚焦渔船渔具回收、渔民退捕上岸,已拨付退船奖补资金近500万元,市县两级均制定了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安置方案,加快落实上岸渔民养老、失业、医疗和住户等社会保障政策。其中,来安汊河镇在做好宣传通告的同时成立了渔业社村民理事会,针对退捕渔民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劳动能力和退捕意愿等情况,全面摸排登记,分类分户施策,通过针对生活困难的渔民进行精准帮扶,为有意向就业的渔民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努力实现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左家胜 记者刘 晨)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