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空壳村”变身“产业村”

图片0

近日,白云寺村村民栽植甜叶菊幼苗。全媒体记者徐 浩摄 

地处江淮分水岭的明光市自来桥镇白云寺村,6年前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如今摇身一变,拥有20个产业项目,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元,一跃成为“经济强村”。春节期间,记者来到白云寺村,探索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丘陵乡村“由弱变强”背后的奥秘。

一条条水泥路直通田间地头,道路两旁,一片片钢架大棚呈带状分布,一进入白云寺村,记者便感受到这个村落强劲的发展气息。

“全村24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20个产业项目,既有蔬菜、山芋、甜叶菊、稻鳖混养等特色农业,也有光伏发电、祥云矿业等资源型产业,还有像农家乐一类的三产。”一旁的白云寺村党总支书记黄方林告诉记者,这些项目都是村里的宝贝疙瘩,通过收取土地流转费、大棚租赁费等,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3.4万元。

“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村还不知道要穷到哪年呢?”黄方林坦言,6年前的白云寺村一穷二白,想干点事情却“撑不起腰”。2014年,白云寺村发展迎来了转机。当年,白云寺村被列为明光市首批贫困村,扶持政策的春风徐徐吹来,为村里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与动能。

“我们用首笔扶贫项目资金建了村里的第一片钢架大棚,并配套了道路等基础设施,随后把建成的苗木基地整体对外出租,当年村里就拿到了两万多元租金。这两万多元,不仅脱去白云寺村年年入不敷出的旧帽子,更是坚定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回忆起村里的“第一桶金”,黄方林显得尤为兴奋。

尝到发展甜头后,白云寺村“两委”一班人越干越有劲。他们利用政府的扶贫项目资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短短几年时间,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就达10个之多。 不仅如此,村干部还开动脑筋,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建起农家乐,发展鹅产业等。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在村里的20个产业项目中,有10个是村“两委”招引的项目。

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村里与这些项目的承包方只是合同关系,但村里十分关心每个项目的发展,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对出现的问题更是第一时间援手相助,就像解决自家问题一样不遗余力。一次,村招引企业祥云矿业在征地过程中遇到了麻烦,黄方林便带着村干部发挥“人头熟”的优势,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企业成功化解了矛盾。这两年,祥云矿业发展势头很好,每年向白云寺村集体交租赁费30万元,给了村集体经济强有力的支撑。

发展产业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变强了,也让乡亲们有了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促进了农民增收,如今白云寺村人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对此,正在磊晨甜叶菊生产合作社干活的汪令珠深有感触,“在这里一年能挣两三万,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收入,我家一年入账五万元不成问题,真是越干越有劲”。

黄方林坚定地说:下一步,村里会毫不动摇地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一方面巩固发展好已有的产业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开拓一批新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把村庄建设的更美,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