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赵萍: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赵萍证件照

赵萍

人物简介:赵萍,女,1974年9月出生,凤阳县殷涧镇古塘村村民,孝老爱亲好人。

事迹简介:面对下半身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的丈夫,赵萍6年如一日地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孝敬婆婆,用柔弱的肩膀为这个苦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正文:

突遇变故 她为爱坚守

1993年,赵萍和丈夫管金德走入婚姻的殿堂,夫妻二人结婚后,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地过日子,生活就像很多普通家庭一样,虽然平平淡淡,但却温馨幸福。

2014年,不幸悄悄降临在这个家庭,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丈夫管金德因脊椎受损导致下半身瘫痪,家里家外的重担都压在了赵萍的肩上。这一切发生得如此突然,在哭过、痛过之后,赵萍告诉自己,“要坚强,无论怎样也要撑起这个家。”

从此赵萍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家庭护理生活,她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屋内干净整洁,房间里没有一丝异味。每天隔两个小时就给丈夫翻一次身,为丈夫穿衣、喂药、擦洗、翻身、换尿不湿、按摩、做康复训练……这样的精心照顾,一做就是6年。

看到赵萍小小的身子,每天好几次将180斤重的丈夫从床上搬到轮椅上,又从轮椅上搬到床上,邻居们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夸管金德有福气找了一位好妻子。

有一次邻居大志看到赵萍将丈夫从轮椅抱到床上,准备帮她,她却谢绝了说:“你不会,我每天都抱他,知道怎么才能将他放的舒服点。”

赵萍直言,丈夫刚开始瘫痪那段日子,有时候感觉自己撑不下去,几乎要崩溃了。可看着眼前这个陪自己度过二十几个春秋的人,她怎么也舍不得让这个家散。“我在默默承受的同时,还要经常给婆婆和丈夫轮流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挺住。”

都说相爱容易相守难,不是因为爱的承诺不够坚韧,只是生活总是会给爱情太多考验。面对考验,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相守。赵萍选择了后者,尽管丈夫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但他始终坚持陪伴在丈夫左右。“他是我的丈夫,我们是一家人,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在一起。”赵萍说。

肩挑重任 她无怨无悔

“小萍真的不容易,这些年为这个家任劳任怨,自己从来舍不得吃舍不得喝,如果没有她,这个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赵萍八十多岁的婆婆感激地说。

赵萍的儿子务工收入微薄,儿媳在家带着两个小孙女,生活的重担让赵萍不得不“身兼数职”。政府为赵萍提供了为村委会做保洁员的岗位,她每天除了护理丈夫、照顾八十多岁的婆婆,在村委会做保洁打扫卫生,还一个人耕种了5亩地的庄稼。赵萍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早上4点多起床,晚上十点多才休息,忙的像个陀螺。

“这几年一天到晚都没个闲的时候,回想起来真的很艰难,但为了这个家,我无怨无悔。” 赵萍回忆道。

生活中的种种不幸,并没有压垮赵萍,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儿媳很孝顺我们,经常帮我照顾丈夫,也从来不跟别人攀比,勤俭节约,为家庭操劳,我们共同奋斗,我感到我很幸福。”赵萍说道。

不忘党恩 她心怀感恩

近年来,殷涧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4年赵萍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镇村干部的全力帮助,通过扶贫公益岗有了稳定的收入,又有医疗等优惠政策解决了其后顾之忧。赵萍家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日子一点点好起来了。

“书记,我也要参加你们的活动。”大年初二,看到村干部们都在忙着防控疫情,赵萍找到了古塘村村党支部书记葛加胜,请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给村公共场所消毒、清扫卫生,赵萍没有一丝畏惧。

赵萍说:“我们这些贫困户,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党的恩情我们不能忘,现在国家有难,我们也要做点贡献,报答党,报答政府。”

家是一束温暖的阳光,是一盏希望的明灯,是一个温馨的港湾……为了有一个完整、幸福的家,面对瘫痪的丈夫,赵萍忠贞不渝,精心守护。用她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农村妇女的纯朴、善良、担当和坚强。

谁说,久病床前无耐心;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结婚二十多年的相濡以沫,丈夫患病6年多的真情呵护,赵萍用自己执着的毅力、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看似平凡,实则深情似海的生命赞歌。 (朱蔡银)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