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方亚华:80后好媳妇倾心付出十余载 诠释平凡亲情

方亚华

方亚华


人物简介:方亚华,女,1982年5月出生,孝老爱亲类好人,明光市苏巷镇牛郢村周郢组村民。

事迹简介:用朴实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面对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患有脑梗的公公和智力残疾的叔叔,她十多年如一日,不辞劳苦地精心照护陪伴,为他们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在方亚华的影响下,儿女都以她为榜样,传承着孝老爱老的良好家风。方亚华用平凡的爱与付出,诠释了不平凡的孝道与坚守。

正文:

在苏巷镇牛郢村,人们经常议论着一位普通妇女。十年如一日敬公婆的好媳妇,她就是方亚华,方亚华的事迹在苏巷镇被大家交口称赞。应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职责”。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我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04年,22岁的方亚华走进了这个家庭。1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她的家庭和睦幸福,她的事迹就像小巷里的更声,平淡而悠深,诉说的是绵绵延延的亲情历经岁月锤炼后的厚朴和甘醇。

在婆婆的眼里,方亚华是“贴心棉袄”;在儿女们的眼里,方亚华是“了不起的妈妈”;在邻居们的眼里,方亚华是“翘大拇指的好媳妇”;在社区居民的眼里,方亚华是“孝心献给长辈”的模范;在许多人眼里,方亚华是“我身边的礼貌之星”。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育幸福

方亚华,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所传递的是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家风和正能量,从平凡中体现不凡之处,使我们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家。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十多年来,方亚华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婆婆因双目失明,生活完全失去自理潜力,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方亚华无微不至的照料她,常常讲故事逗老人开心。有时婆婆大小便失禁,屡屡弄到被褥上,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身子,换洗被褥。冬天,为了不使老人吃凉饭,她用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就这样,方亚华热心照顾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一做就是十数年,她无怨无悔,在她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责任。

一个儿媳妇对公公的孝心,就如同披在身上的一件新衣裳,时光久了,亲戚邻居都会看到,也都会被她的举动所感动,老年人冬天晒太阳,都在把好媳妇的事挂在嘴上。一位八十多岁的邻居,逢人就夸,“村子那么大,那么多的媳妇,从来没见过她这样孝顺的。”2016年的一天,婆婆不慎摔了一跤,导致腿部骨折。在住院治疗期间,照顾老人的重担方亚华一个人全包了,她在婆婆的病榻前守候了整整四天四夜,喂饭、擦澡、按摩、守夜,成了婆婆的特护。婆婆出院后,行动上不如以前灵便,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就让婆婆和他们夫妻俩同睡一个屋,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她就赶紧起来,有时一晚上要起来好几次。方亚华说:“虽然婆婆看不见了,但我就是婆婆的眼睛和拐杖。”

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奔小康

方亚华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洗刷买烧能俭则俭,朴素勤俭为本,一家人都没穿过什么名牌,就连桌椅、沙发等家俱都是很普通的木制用品,甚至不如村里很多老百姓家的用品。就是去城里买东西也舍不得花钱坐车,骑着她那辆脚蹬三轮,再晚也舍不得在街上吃一顿饭,就是买个烧饼回家也是塞给婆婆和孩子手里。走进方亚华的家,你会感觉到有一股农民质朴的气息,但是简而不乱,物品的摆放井井有条,环境整洁舒适。

和谐邻里,共筑礼貌谱新风

方亚华在生活中,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影响全村,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下雨了人家都往家里跑,但是她明白谁家的粮食还晒着需要帮忙往屋里背,谁家盖房子缺少人手她就主动去帮忙做饭,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我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镇上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她都用心参加。

爱在颂扬中沉淀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方亚华用自我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情系老人,情系村民,彰显了一个先进农民的优秀品质。她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誉浮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得爱慢慢的沉淀得更深了。沉淀在已经去世公公的灵魂深处,沉淀在和她相伴厮守十多年的丈夫的心里,沉淀在深深感谢她的爱戴她的儿女心里!在这细水长流般的爱,将会感染更多的人在平平淡淡中体味真、弘扬善、享受美。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