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皖南第二大古牌坊群复建完工

复建后的古牌坊群。

据皖江晚报报道 记者赵天彪通讯员陈舒婷报道今年4月初,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岭下古牌坊群复建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五个多月的挖掘、选址、拼接和吊装,复建工程已全面完工。9月7日,记者看到,5座牌坊屹立在岭下古村落的村口大道旁。

岭下古牌坊群的5座牌坊始建于清代同治和光绪年间,分别为:“表正伦常”坊、“光争日月”坊、“德协堃贞”坊、“流芳千古”坊、“冰清玉洁”坊。这一牌坊群属表彰善士节妇类牌坊,等级为圣旨坊。牌坊主要构件采用当地的白麻石制作,其中龙门枋、题字牌、圣旨牌、花板均采用青石制作,质地坚硬,光滑细腻。各牌坊两侧的楹联如“盟山誓海三生愿,皎日秋霜万古思”等,在雕刻工艺和文辞书法上都十分讲究。

据悉,1965年,当地修建水库,将5座牌坊拆散,埋在地下。2013年,黄山市黄山区政府重修涵洞时,填埋此处的清代牌坊构件重见天日,引起社会关注。该区采取了抢救性发掘,挖出350余块大小石牌坊构件,经有关专家进行详细测绘、编号、组合拼装,牌坊的主要构件基本完整,尺度明晰,为石牌坊群恢复工作打下了基础。

“这5座牌坊中,4座是贞节牌坊,为一间两柱三楼坊,高约7米,面宽约3米;孝子坊为三间四柱冲天式,高约6米,面宽约7米。牌坊群依次而立,与古村落和谐并存,古朴宏伟。”当地村民苏裕诚老人介绍道。

永丰乡党委书记夏赟玲介绍,此次古牌坊群的复建工程严格遵循“尊重历史、尊重原貌、修旧如旧”的文物保护原则,依照原有的样式、结构和规模,再现古牌坊群原有的古朴风貌。修复后的牌坊群看上去古朴典雅,端庄厚重,散发着历史的沧桑气息,成为皖南地区第二大古牌坊群,规模仅次于歙县棠樾牌坊群。

“为使周边环境与牌坊群的整体风貌相得益彰,政府还结合古牌坊群的复建工作,完成了牌坊群周边电信、有线电视等杆线的整治工作;并邀请区规划设计院,对古牌坊群周边配套设施及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夏赟玲说。

据了解,永丰乡人文景点不胜枚举,拥有希范堂、苏氏宗祠、海宁学舍三个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五福庙、皖南古建筑群等众多旅游资源。此次牌坊群的修复将有效串联各类旅游资源,为当地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打造文化休闲旅游名村的强有力引擎。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