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七旬儿媳悉心照顾百岁婆婆传佳话

“好儿媳让我活到100多!”

——七旬儿媳悉心照顾百岁婆婆传佳话

陈友田

滁州网讯 凤阳县小溪河镇乔山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百岁老人梅许氏,老人今年106岁,在全县高龄老人中年龄排在第4位。她说,之所以能活到100多岁,一方面是因为改革开放让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她有一个贴心的好儿媳。

梅许氏口中的好儿媳名叫许红玲,今年71岁,已是满头白发的古稀老人。如今,许红玲不但没有让儿女照顾自己,还精心伺候着百岁的婆婆,在当地传为佳话。

许红玲1966年嫁到梅家,多年来,婆媳二人相处非常和睦。1982年公公去世后,婆婆选择了跟朴实善良的许红玲一起生活,这一过就是35年。

婆婆90岁的时候,身体渐渐衰弱,耳朵也聋了,需要拄着拐杖才能慢慢行走,生活已经不能自理,许红玲又担起了服侍婆婆的重任。

婆婆爱干净,许红玲除了每天给婆婆洗脸洗脚外,还经常给婆婆洗头、洗澡、剪头发、剪指甲。婆婆牙齿基本掉光,许红玲就经常做一些面食,蒸馒头、包饺子、煮馄饨……让婆婆吃得很开心。

婆婆饭量大,喜欢吃肉。许红玲就经常让丈夫买回猪蹄,炖汤下挂面。有一次,婆婆吃多了不消化,弄得一身上都是大便,许红玲一点不嫌脏,为婆婆洗净身子,换了衣服。婆婆觉得很不好意思,说:“唉!不如死了算了,给你们添麻烦。”许红玲连忙安慰说:“不要紧,我不会嫌你脏的,你一定要好好活,多享几年福。”邻居们看到后,直夸她是好样的。

因为不放心婆婆,许红玲回娘家走亲戚几乎不在外过夜。有一次她因脑梗塞在乡镇医院吊水,医生说:“你这种情况很严重,一定要住院治疗。”许红玲说没事,吊完水后还是偷偷地回了家。

2005年,许红玲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医生说必须马上做手术。她在进手术室时还跟医生护士说:“你们做快点,我家院子里晒着糯米面,孩子奶奶最喜欢吃元宵,我还要回家给她搓元宵吃呢。”医生护士都感动地说:“像你这样的好儿媳,真是难得啊!”

手术后不久,许红玲就闹着回家,医生说:“不行!你不要命了!”她说家里有老奶奶,离开自己不行。最后,她还是提前出了院,回家陪伴婆婆。

2013年5月,许红玲发现婆婆浑身发肿,连忙与丈夫一起把婆婆送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心肺衰竭,并说像这样102岁的病人几乎无法医治,劝他们还是准备后事吧。但是许红玲与丈夫坚决不肯放弃,在他们的再三恳求下,医生才同意治疗。

治疗期间,许红玲在婆婆身边24小时看护,实在困极了,就趴在床边眯一会儿。经过10多天治疗,婆婆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2015年,婆婆的心肺衰竭再次发作并更加严重,住进了蚌埠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许红玲就在医院走道里守候着婆婆,每到探视的时候,她总是迫不及待地冲进去看婆婆一眼。后来,婆婆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医生说:“这真是个奇迹!你们家人的执著和爱心赢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红玲的身体越来越差,又患有脑梗塞、高血压、白内障等疾病,但她依然微笑着服侍婆婆。

每天早晨,婆婆5点多就醒了,她也5点多起床,给婆婆穿衣服起来,洗完脸,扶坐在椅子上。然后做早饭,温好后一口一口喂婆婆。

天冷了,许红玲就准备好热水袋,给婆婆暖手。天气好些的时候,她推着轮椅带着婆婆晒晒太阳。婆婆经常自言自语地说:“真亏了红玲了,没有她,我怎么也活不到今天啊!”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